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更好地展现龙江风貌、讲好龙江故事、助力龙江发展,央广网黑龙江频道特别推出《一百秒·一座城》系列策划。用一百秒的时间展现一座城市厚重的人文历史、丰富的生态资源及未来发展潜力等。
  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仍需砥砺前行。本期关注:牡丹江东宁市。 
  东宁,地处中国黑龙江省东南部,地貌呈“九山半水半分田”,素有“塞北小江南”的美誉。这里年平均气温6℃,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盛产滩头鱼、大马哈鱼、松茸等名贵特产和山珍。于2016年4月19日获国务院批复建设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是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中国黑木耳第一市和全国重要的二战文化城市。
  东宁居中俄朝三角交界地带中心,东与俄罗斯接壤,边境线长139公里。是国家对俄开放的重要窗口、参与东北亚合作的重要前沿。
  随着与俄罗斯边境地区交流的日益加深,东宁逐渐形成了中俄合璧的城市风貌和口岸风情。
  东宁市黑木耳产业历史悠久,走过野生采集(大唐渤海国时期)、伐木生产(明朝永乐年间)、段木栽培(20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3个阶段,步入了袋料栽培发展新阶段(21世纪90年代至今)。
  东宁市建成了全国最大的黑木耳生产基地、培育了全国最大黑木耳批发市场、研发了全国领先的栽培技术、创建了全国闻名的产业品牌、创造了全国一流的富民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