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更好地展现龙江风貌、讲好龙江故事、助力龙江发展,央广网黑龙江频道特别推出《一百秒·一座城》系列策划。用一百秒的时间展现一座城市厚重的人文历史、丰富的生态资源及未来发展潜力等。
  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仍需砥砺前行。本期关注:齐齐哈尔市依安县。
  依安县位于大兴安岭南麓、松嫩平原北缘,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主要特色产品有糖、鹅、乳、豆、菜、薯、瓷等,被誉为“中国紫花油豆角之乡”、“丹顶鹤项下明珠”、“美丽的绿色食品名城”。
  依安县生态环境优良适宜,矿产资源丰富。拥有长江以北最大的高岭土矿带,已探明储量230亿吨,伴生五色土储量5000万吨,广泛应用于建筑陶瓷、卫生洁具、工艺美术品、耐火材料等领域。石英砂储量在250万吨以上,是玻璃制品的优质原料。依安县拥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粗陶泥塑,被誉为“中国五色土(北方紫砂)之乡”。
  依安县陶瓷产业依靠资源优势,实现集群发展,产品种类丰富,有陶瓷酒瓶、茶具、餐具、工艺品、骨质瓷、仿古砖、全抛釉、金刚石、抛晶砖等。依安陶瓷产业园是黑龙江省唯一陶瓷产业集中区。陶瓷生产企业和配套企业达18家,年均产值3亿元以上,吸引了来自福建晋江、河北唐山、江西景德镇等战略投资者,共谋商机,共同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