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更好地展现龙江风貌、讲好龙江故事、助力龙江发展,央广网黑龙江频道特别推出《一百秒·一座城》系列策划。用一百秒的时间展现一座城市厚重的人文历史、丰富的生态资源及未来发展潜力等。

  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仍需砥砺前行。本期关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

  这里是我国最早迎接太阳升起的地方,更是最早接受革命自由文化光芒的地方。

  这里东北抗日联军的发祥地和主战场,14年抗战,这里诞生了无数伟大的抗联将士,他们面对数倍于己的日军,面对极端恶劣的生存环境,他们舍家卫国,勇赴国难,铸就了光耀千秋的“东北抗联精神”的精神。

  这里是“东北小延安”,为贯彻党中央的战略方针,延安的文化和教育机构在这里扎根,一时间延水河畔的歌声、延安窑洞的集合声在这片黑土地上传播开来,延安新文化精神在这里发展继承,《咱们工人有力量》也在这里诞生……

  这里是新中国工业领跑者。从上世纪50年代起,就快速发展成为新兴的工业城市,与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等兄弟市一道成为共和国的“骄子”。

  这里是北大荒拓垦核心区。14万复转官兵、10万大中专院校毕业生、20万内地支边青年和54万城市知识青年,正是在佳木斯集结、向黑土地进发,拓荒于千里沃野。

  这里就是佳木斯,红色精神在这里延续,精神力量在这里生成,一座座丰碑在这里铸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