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更好地展现龙江风貌、讲好龙江故事、助力龙江发展,央广网黑龙江频道特别推出《一百秒·一座城》系列策划。用一百秒的时间展现一座城市厚重的人文历史、丰富的生态资源及未来发展潜力等。
  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仍需砥砺前行。本期关注:黑河市逊克县。
  逊克县位于黑龙江省北部边疆,小兴安岭中段北麓,黑龙江中游右岸,处在四季分明的北纬49度,逊克县境内分布有大小河流123条,森林覆盖率70%以上,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是一座生态优异、资源富集,民风淳朴,多文化交融的美丽边城。
  “世界玛瑙看中国,中国玛瑙看逊克。” 作为我国红玛瑙的主要产地之一,逊克出产的北红玛瑙和国内的同类玛瑙相比,硬度高,密度大,色彩多样、温润、通透,在国内的宝石饰界享有盛誉。
  2014年,逊克玛瑙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识保护产品。逊克县对玛瑙产业进一步谋篇布局,建设宝山村入村大型景观标识“玛瑙之源”景点、玛瑙矿坑遗迹、福山村“玛瑙人家”景点和玛瑙街,开发宝山玛瑙小镇一日游,积极打响宝山红玛瑙品牌。近年来,逊克玛瑙加工工艺、雕刻技艺更加成熟,全县玛瑙从业人员2000人以上,年生产能力约40万件,产品种类丰富,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及俄罗斯等多个国家。
  逊克,一个山水如文章的北国边城,美好纯净、朴素安宁。在这里,你能透过北红玛瑙温润的石壁体会文化与历史的风雅,也能在静谧如画的风景中体验生活的美好。玛瑙之乡,北红之源,鲜活边城,多彩逊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