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更好地展现龙江风貌、讲好龙江故事、助力龙江发展,央广网黑龙江频道特别推出《一百秒·一座城》系列策划。用一百秒的时间展现一座城市厚重的人文历史、丰富的生态资源及未来发展潜力等。
  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仍需砥砺前行。本期关注:黑龙江省黑河市。
  天穹东北,璀璨的星云之下,是奔流于兴安山脉中的中国第三大河、世界第一大界江——黑龙江。黑河位于黑龙江的右岸,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隔江相望,素有“中俄双子城”的美誉,是“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的交汇点。在中俄天然气管道、中俄跨江索道、黑龙江公路大桥等一大批项目的助推下,这里,已成为时代发展的新地标。
  黑河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中华民族文化与俄罗斯民族文化交相辉映,是国家级中俄文化交流机制项目“中俄文化大集”的永久举办地。
  这里生态良好,是黑龙江省三大重点林区之一,与大兴安岭和伊春林区共同构成了大小兴安岭生态屏障。黑河无论哪个季节、哪个地方,都可以感受到大自然带来的独特魅力,是能让人回归自然、放松身心的休闲养生天堂。
  近年来,黑河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十佳空气质量城市、“魅力中国城”中国十佳魅力城市等荣誉称号。
  资源富集,山川秀美,拥有丰厚的文化底蕴,这就是黑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