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更好地展现龙江风貌、讲好龙江故事、助力龙江发展,央广网黑龙江频道特别推出《一百秒·一座城》系列策划。用一百秒的时间展现一座城市厚重的人文历史、丰富的生态资源及未来发展潜力等。
  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仍需砥砺前行。本期关注:齐齐哈尔市克山县。
  这是一个海纳百川,含蓄而又博大的城市;这是一个物华天宝,富饶而又质朴的城市。克山川源相接、绿水环绕、物庶民风、人杰地灵。
  克山是中国马铃薯的种薯之乡,上世纪60年代,克山就以种薯“克山白”闻名全国。这里有亚洲最大的马铃薯种薯基因库,优良种薯遍布全国。同时,克山县还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大的大西洋专品种生产基地和全国马铃薯主食化全产业链发展战略基地。
  克山县每年举办的马铃薯文化节吸引着八方来客。克山全薯宴更是成为龙江特色美食的经典。
  这里有全国最大的马铃薯全粉生产企业,致力打造全球最大的大西洋专品种生产基地和全国马铃薯主食化全产业链发展战略基地。
  十三五”期间,克山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9亿元,年均增长5.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26316元和15771元,年均分别增长7.3%和8.2%。县域经济由“十二五”期末第45位跃升至第13位,经济社会实现迅猛发展。
  通过克山人民的辛勤努力,以马铃薯等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一幅幸福宜居乡镇、美丽清新乡村、文明和谐社会的锦绣画卷正向我们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