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更好地展现龙江风貌、讲好龙江故事、助力龙江发展,央广网黑龙江频道特别推出《一百秒·一座城》系列策划。用一百秒的时间展现一座城市厚重的人文历史、丰富的生态资源及未来发展潜力等。
  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仍需砥砺前行。本期关注:黑龙江省漠河市。
  漠河,位于中国的最北端,黑龙江的源头,地处高寒地带,是我国温度最低的“冰雪王国”。
  漠河冬夏分明,昼夜温差大。夏季最高温度可达零上38℃,冬天最低温度曾达零下52.3℃。
  在这个“中国的北极村”,我们可以看到奇异瑰丽的北极光、漫天的烂漫晚霞。冬日里的漠河,蓝天与白雪相映,白云与冰峰相依,在这个冰雪覆盖的大地上,可以享受到大自然赐予的神奇和美丽。
  这里有最长的白昼,最长的黑夜,最寒冷的天气,最热情的人民。
  古老的民族,原始的边陲小镇,寂寞的山林,迁徙的驯鹿,茫茫白雪中的木屋,绚烂的极光,无边的雪原,这里就是漠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