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佳木斯5月16日消息(记者马俊玮)5月16日下午,佳木斯万达广场热闹非凡,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赫哲族传统技艺让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未来3个月内,佳木斯市民可以在家门口遇见独具特色的赫哲族文化和文创产品。
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赫哲族传统技艺。马俊玮 摄
  当天,“民族文创致敬岁月”——佳木斯市博物馆庆祝“建党百年”赫哲族文创产品展暨“非遗文化季”主题活动在佳木斯万达广场拉开帷幕。佳木斯市博物馆长郝春宇介绍,这是博物馆首次以赫哲族文化元素为有效载体,让文博走进企业,力争让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感知佳木斯,了解和感受到赫哲族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赫哲族“伊玛堪”表演。马俊玮 摄
  千百年来,勤劳勇敢的赫哲族人穿着鱼皮衣,唱着“伊玛堪”,依江而居生活在三江平原这片土地上,创造出了独特的渔猎文化、萨满文化、桦皮文化、鱼皮服饰文化和食鱼文化等民俗文化。赫哲族伊玛堪、鱼皮制作技艺、赫哲族婚俗等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赫哲族民歌《乌苏里船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定为亚太地区音乐教材。
  据介绍,历时近3个月的时间里,将对佳木斯市赫哲族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次集中展示,将相继举办赫哲族文创产品展、非遗剪纸展、马华赫哲族鱼皮产品展、创意设计大赛等系列主题活动,以赫哲族文化的成果展示,庆祝建党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