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52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周晓舟)51日,北京至哈尔滨高速铁路(以下称京哈高铁)开通运营满100天,累计运送旅客97.2万人次。

行驶中的京哈高铁。哈尔滨铁路局 供图

  据了解,京哈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哈——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哈高铁全线通车后,新增一条东北地区进出关高铁通道,京哈高铁的开通同时创造了多个“首次”,复兴号新型高寒动车组首次进入黑龙江省,哈尔滨至北京间旅客列车运行时间首次进入5小时,黑龙江省内通达高铁的地级市通过换乘京哈高铁直达北京的时间首次进入7小时,极大便利东北地区民众出行。

京哈高铁复兴号。哈尔滨铁路局 供图

  据悉,京哈间既有铁路运输通道年发送旅客近2300万人次,2007年全国第六次大提速后,哈尔滨至北京首次开行动车组列车,全程需要7小时50分,随着2012年哈大高铁的开通,哈尔滨至北京最快运行时间提升至6小时32分。京哈高铁开通后,这一记录再次被打破,哈尔滨至北京的高速动车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达4小时52分,与此前相比旅行时间压缩1小时40分。

  2021年“五一”小长假高峰期,京哈高铁已增开至11对,首次增开4对夜间动车组列车。京哈高铁开通后京哈既有线货运列车远期将增开至46对,货物运输能力将提升近10%,进一步释放进出关铁路货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