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实施“蒲公英”计划 今年将建100个乡镇(街道)社工站
  总体目标
  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一年起步、三年铺开、五年建成”
  今年目标
  在全省遴选支持20个省级乡镇(街道)社工站试点,同时,要求市、县两级同步开展试点工作,全省共计建设100个乡镇(街道)社工站
  五年目标
  “十四五”末全省建设乡镇(街道)社工站实现全覆盖
  27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黑龙江省社会工作暨全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省民政厅副厅长周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文德,省人社厅总经济师、二级巡视员盖小兵,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国家高级社工师黄红就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周宏在发布会上作主旨发言时说,社会工作是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省民政厅提出全面实施黑龙江省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蒲公英”计划,确定了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一年起步、三年铺开、五年建成”的思路目标,今年在全省遴选支持20个省级乡镇(街道)社工站试点,同时,要求市、县两级同步开展试点工作,全省共计建设100个乡镇(街道)社工站,“十四五”末全省建设乡镇(街道)社工站实现全覆盖。下一步,省民政厅将进一步聚焦民政主责主业设计和储备项目,强化多元资金保障,坚持人才培养和社会组织孵化先行,抓紧理顺运行体制机制,努力高标准完成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尽快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专业化社工服务,力争到“十四五”末建成一支职业化、专业化、本土化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实现全省乡镇(街道)社会服务工作全覆盖、村(社区)有社工服务的目标。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文德围绕加强农村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具体举措进行了介绍。
  李文德说,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人才振兴,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加紧研究制定《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农村社会工作人才作为乡村治理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纳入乡村治理人才培养行动计划。
  据李文德介绍,在加强农村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将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建好队伍。围绕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吸引社会工作人才提供更好的优质专业服务,积极孵化社会服务组织,加快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二是抓好培训。加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力度,鼓励村干部、年轻党员等参加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评价和各类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化水平。三是落实好政策。通过项目奖补、税收减免等方式引导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入乡人员参与社会工作服务,建立完善社会工作人员的职业晋升机制、薪酬激励制度、畅通流动选拔渠道等,不断壮大社工人才队伍,满足基层农民群众的社会服务需求。
  据介绍,近年来,我省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充分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动员和引导广大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主动助力脱贫攻坚,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截至2020年底,全省有社会工作专业人才3.8万多人,持证社工9680余人。有注册成立的社工行业协会14个、社工服务机构231家、志愿服务组织176个、志愿服务队(站)27500多个,在全国志愿服务系统注册志愿者达430多万人。今后,我省还将在完善社会工作人才评价机制、加强农村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记者郭铭华 杨志英 孙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