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鸡西4月28日消息(记者马俊玮)近日,“红色印记——讲述龙江百年党史故事”主题调研采访团来到位于鸡西密山市的东北老航校纪念馆。东北老航校也被誉为是“中国人民航空事业的摇篮”。
  走进纪念馆,赫然映入眼帘的是东北老航校的十六字精神:团结奋斗、艰苦创业、勇于献身、开拓新路。东北老航校纪念馆馆长王洪锐说,当时抗日战争刚刚胜利结束,党中央预见到被日本帝国主义占据多年的我国东北地区,会留下一些机场、工厂和飞机,当即决定利用这一条件在东北创办航校。1946年3月1日,我党我军创办的第一所航空学校‘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在吉林通化成立。它的建立,是我党、我军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踏上了建立和发展我国航空事业的新起点,是中国航空史上的一件大事情。
  王洪锐介绍,建校之初,由于东北战事吃紧,国民党军队多次轰炸通化机场,企图把新生的航校扼杀在摇篮里。日伪残余、土匪特务活动猖獗,办学环境异常艰难。东北老航校先后四易校址,辗转办学,1946年11月,东北老航校迁至东安(今密山市)。
  东北老航校经历了三年多的艰苦岁月,是人民空军发展壮大的重要里程碑。在这里,先后培养出了一大批飞行员及航空技术人才,王海、刘玉堤、张积慧等著名战斗英雄都在这里诞生,并在此后的抗美援朝战争、解放一江山等战斗中做出卓越贡献。
  据悉,目前密山市东北老航校纪念馆已被确立为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2021年被空军航空大学授予“东北老航校精神教学基地”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