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27日消息(记者马俊玮)4月26日,黑龙江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黑龙江省法院2020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及十大典型案例。2020年,全省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一审案件1641件,审结1552件,结案率94.6%。受理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1585件,审结1508件,结案率95.1%。


黑龙江高院发布会现场。隋禹 摄

  黑龙江高院副院长陈喜平介绍,黑龙江省法院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调解撤诉率达73.7%,比上一年度增长9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各中级法院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展在线音视频调解,诉前调解知识产权纠纷154件,拓展了化解矛盾纠纷的场域。

  据了解,黑龙江高院13年发布全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和典型案例大限度扩大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影响其中,“库尔勒香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侵权案入选2019年中国法院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

  黑龙江高院与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连续9年联合举办“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论坛”,围绕“民法典与知识产权制度的变革”“地理标志的司法保护”等议题展开研讨,共同提升我省知识产权保护效果同时与我省高校开展合作,借助学术理论研讨,助力审判实务水平的提升。配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调研形成《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实施方案》、配合省知识产权局调研形成《黑龙江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我省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及审判领域改革提供制度支持

  下一步,黑龙江高院将持续提升案件质效,缩短知识产权案件审理周期,加大对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强化审判、执行各环节协同推进机制,积极推进我省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妥善审理涉农、涉网络、涉外等重点领域多类型知识产权案件,不断完善具有龙江特色、符合创新战略、适应发展需要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