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牡丹江4月27日消息(记者马俊玮)近日,“红色印记——讲述龙江百年党史故事”主题调研采访团来到绥芬河市秘密交通线纪念馆,了解绥芬河秘密交通线在中国共产党创立和发展时期,发挥的重要作用。

  绥芬河市委史志研究室主任王玉富介绍,早在1919年,共产国际就在中国设立了秘密交通站。中共二大后,为加强同共产国际的联系,中国共产党在绥芬河、哈尔滨、满洲里等地设立地下交通站。绥芬河市秘密交通线,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建立时间较早、存在时间较长、发挥作用较大的一条十分重要的红色国际通道。

  纪念馆内展现了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到中国共产党创立、发展和壮大时期绥芬河红色国际通道所发挥的作用。

  绥芬河市秘密交通线纪念馆馆长黄萍说,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沙俄通过不平等条约,开始在中国东北境内修筑中东铁路,这也为绥芬河打通了与共产国际互通互联的红色国际通道,为共产党人早期的革命活动开辟了一条联接共产国际的红色之路。

  1928年中共六大在苏联莫斯科近郊兹维尼果罗德镇的塞列布若耶乡间别墅召开。绥芬河国际交通站担负起迎送六大代表出入境的艰巨任务。纪念馆里,一块展板上写着从绥芬河秘密交通线出入境的中共六大代表名单和人数。据不完全统计,先后有瞿秋白、周恩来、邓颖超等70多名中共六大代表从绥芬河出入境。

  “1928年,中国共产党面临白色恐怖时期,国内已经没有一个可以安全开会的地方,共产国际给予了中国共产党支持,中国共产党决定在莫斯科召开中共六大。其中对六大代表出入境做出重大贡献的典型代表之一就是当年在绥芬河以开设估衣店为掩护,护送中共六大代表出入境的赵毅敏和凌莎夫妇。”王玉富说。

  据悉,除赵毅敏和凌莎夫妇外,单殿元、苏子元、赵兴东等国际交通员在这条交通线上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甚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相关阅读

  【100秒讲党史故事】抗日将领李兆麟:忠贞报国 英勇无畏

  【100秒讲党史故事】赵一曼:坚贞不屈的爱国主义战士

  【100秒讲党史故事】赵尚志:让日军闻风丧胆的“义勇军领袖”

  【100秒讲党史故事】马骏:英勇无畏的革命先驱

  【100秒讲党史故事】杨子荣:临危不惧的剿匪英雄

  【100秒讲党史故事】烈士陵园里学党史

  【100秒讲党史故事】八女投江:宁死不屈的如花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