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牡丹江4月26日消息(记者马俊玮)近日,记者跟随“红色印记——讲述龙江百年党史故事”主题调研采访团来到坐落在牡丹江市的八女投江纪念馆以及林口县的八女投江殉难地遗址纪念馆,聆听八女英烈的感人事迹。
  1937年冬,由于日本侵略者的铁血禁锢政策,东北抗日联军的斗争进入最艰苦的阶段。1938年10月下旬,抗联部队到达今牡丹江市林口县刁翎镇在乌斯浑河边宿营时,遭到敌人袭击。抗联的八位女战士为了掩护大部队,被敌人包围,毅然投江殉国。
  牡丹江市博物馆和烈士纪念馆宣教科负责人胡尧说,这八位英勇的女战士分别是,抗联第二路军第五军妇女团指导员冷云,班长胡秀芝、杨贵珍,战士郭桂琴、黄桂清、王惠民、李凤善和被服厂厂长安顺福。她们中最大的25岁,最小的只有13岁。当时,她们面前是蜂拥而至的敌人,身后是汹涌的乌斯浑河,摆在面前只有两条路,战死或者被敌人所侮辱,最后她们向敌军投掷出了最后的几颗手榴弹,随后便相互搀扶着毅然向乌斯浑河的河心走去,身后的日伪军恼羞成怒,疯狂的用机枪在河面上扫射,八位女战士就这样壮烈牺牲了。
  八位女英雄中,唯一拥有真实照片的就是冷云。冷云原名郑香芝,桦川女子师范学校毕业后到悦来镇南门里初级小学校任教。后来,她以教师身份作掩护,从事党的地下工作。
  据林口县抗联史学者于春芳介绍,八位女烈士原本有三次生存的机会,但她们为了掩护大部队,毅然选择吸引火力,以身殉国。
  据悉,八女投江遗址纪念馆位于八女英雄殉难地——林口县刁翎镇三家子村附近,是国内一座以纪念八女英雄及抗联第二路军史实为主的综合性专题纪念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