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23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张艺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乡村之声《中国三农报道》报道,人勤春来早,谷雨种大田,今年春季,黑龙江克服疫情和天气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抢前抓早完成各项农资下摆、资金筹备、农机检修等备耕工作。4月20日,当地全面拉开了春耕生产序幕,目前,水稻育苗、春季整地、小麦播种等农事活动已经从南向北陆续展开。全省各地正在高标准推进春耕生产,确保各种作物全部播插在最佳丰产期,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秦家镇的国家级水田示范区示范田里,春耕生产已经正式启动,这里的大型机械正在开足马力进行水田耙浆平地,无人机施肥等工作,向抢农时发起冲刺。示范区高级农艺师卢国臣告诉记者,在这儿可以实现旋耕、搅浆、压茬、平地等作业机械化的一次完成,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能提高土壤的肥力,为水稻插秧作准备。卢国臣说:“把外边的秸秆和根茬都打碎了,都埋在土壤里头,颗粒状非常小,就叫旋耕。旋耕完泡田,泡完之田后,整平,打浆整地,种水田一定要平整。整地达到就是地平如镜,泥细如面,就是像和面似的,寸水不漏泥,这样灌水的过程中都能上上水,不至于有渴水现象。为水稻插秧作好田地里的准备。”
     
  水稻插秧前,水田搅浆是一个重要的工序,黑龙江省去年秋季遭遇了3次台风,去冬今春降水较大,为了应对土壤湿度大等问题,今年春耕,当地大力推广履带式拖拉机和农业植保无人机进行施肥作业。这一系列措施都是春耕中保护黑土地的有力保证。绥化市北林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连文表示:“现在正在进入秧田的管理阶段,田块比较黏,有些含水量特别高,换成履带式它不易陷车,还不易造成大沟,便于平地插秧。在施肥的过程中,去年湿度太大了,有些地方还是出现一些不利于机车施肥,这样我们采用了啥呢?用无人机航化施肥,这也是个新技术,提高了效率,实现了精准施肥,同时也减少了化肥的用量。”
  在今年的春耕生产中,黑龙江省努力克服土壤湿度大、备耕时间短、秸秆离田难度大等不利因素影响,因地制宜抢农时,强化服务提标准。同时,为落实国家适度增加玉米面积、稳定大豆生产的要求,2021年,黑龙江省适当提高玉米生产者补贴标准。目前,黑龙江省春播全面拉开序幕。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 姜庆海说:“目前,全省已春整地600多万亩,水田已泡田600多万亩,小麦已播种超过20万亩,马铃薯播种超过11万亩。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农时要求,加强指导服务,高标准推进春耕生产,确保各种作物全部播插在最佳丰产期,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