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23日消息(记者迟嵩)连日来,黑龙江省多所高校创新党史教育学习形式,以“红色地区学子领讲家乡故事”、“五老宣讲团 菜单自选式”、“校史馆里沉浸式学党史”等以多种多样生动鲜活的方式引领师生了解党史,不忘初心,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投身现实学习工作当中。
  在东北林业大学,来自山西阳泉、山东临沂、黑龙江哈尔滨三处革命故地的青年学生,在学校的“红色文化书屋”里,从小型木柄手榴弹、纪念馆留言簿等小物件切入,为师生还原了著名的朱村战斗、百团大战、东北抗联背后的革命故事,也介绍了近百年来各自家乡日新月异的积极变化。1500余名师生通过网络参加了本次活动,大家表示,听同学讲自己家乡的故事更加生动,学习到的不再是教科书上的历史,而是鲜活的、可感知的革命故事,也能激励大家探寻家乡的革命故地、触摸身边发生的革命历史,更容易受教育、守初心。
  黑龙江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师生走进校史馆,了解本校五次易地、十次更名,几经变迁却始终守望延安精神与抗大传统的历史,从党史视角了解学校校史,在校史中学习党史知识,用“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沉浸式学习,感受“根于延安、源于抗大”的红色基因,回望我党100年来的奋斗之路。
  哈尔滨理工大学打造由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组成的“五老宣讲团”,讲述他们对历史的追忆和对人生的感悟,呈现建党百年的兴衰荣辱,激发师生学习工作热情,推进党史教育融入校园建设。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遴选的42名专家、教授和22名优秀本硕学生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按团组确立宣讲主题,提供菜单式宣讲服务,供师生自主选择学习,最大限度发挥教师专业优势,切实提高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