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23日消息(记者马俊玮)位于哈尔滨市香坊区体育街1号的哈尔滨烈士陵园,始建于1948年,是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近日,“红色印记——讲述龙江百年党史故事”主题调研采访团来到这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爱国主义精神。

  走进哈尔滨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形似东北版图的黑色冻土,冻土上方有四个火红的大字“为了明天”。哈尔滨烈士陵园讲解员原野说:“哈尔滨曾是早期共产党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红色驿站,是抗日烽火的最前沿,是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大后方。”
  原野介绍,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者发动了大规模侵华战争,当时在东北地区涌现出了一批英雄,为了祖国和人民美好的幸福生活而贡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冬季里,东北抗联战士在深山密林里的开拓地下方挖一个2到3米的深坑,之后再在坑的上面铺满原木,被称为东北抗联密营‘地窨子’。抗联战士就是在这样的冰天雪地里度过了没有任何补给的14年,其环境的艰苦超出了人们的想象,是任何一支部队都未无法比拟的。”原野说。
  在展柜中,一双看起来大而笨重的鞋子吸引了很多记者的注意,原野介绍“这双鞋叫做靰鞡鞋,单层牛皮制成,在冬季零下四五十度气温的时候,战士们也只能穿着这样单薄的鞋子过冬,为了取暖,战士们采集一种叫做靰鞡草的鞋垫垫在鞋里,即便如此,还是会出现冻伤的情况。”
  此外,在纪念馆展板上还展出了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东北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朱瑞将军、红军第二方面军创始人之一卢冬生将军、东北抗日联军第十军军长汪雅臣将军等人的英雄事迹。
  据悉,在哈尔滨烈士陵园内共安放着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等不同历史时期牺牲的246位英雄烈士的骨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