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22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李伟)黑龙江省住建厅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创新惠民举措,在住建领域审批制度改革中,探索实行企业资质告知承诺制和人员资格智慧化审批,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
  省住建厅将建筑业、工程造价、工程监理、工程勘察、设计、企业房地产开发、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建筑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等试行告知承诺制,明确办理流程和承诺书范本,创新政府服务方式,提高了行政审批效能。今年2月,将建设工程类企业资质告知承诺制延伸至各市(地)及哈尔滨新区实施,缩短了建设工程类企业的开办时间。同时,对标先进,改造政务审批系统,实现了网上办、一次办和不见面审批;建立了住建系统数据库,录入企业信息1万4千多家、从业人员信息32万余条,在办理政务审批时实现了信息共享和数据调用。目前已发放电子证书20余万件。
  针对信用承诺制,省住建厅制定《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告知承诺制行政审批核查办法》,加强事后核查力度。对于在核查中发现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经过整改仍不符合要求或拒不整改的,依法撤销行政许可决定,列入严重失信名单并予以公布,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该行政许可,进一步规范告知承诺制行政审批核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