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牡丹江4月22日消息(记者马俊玮)坐落在黑龙江省海林市的杨子荣烈士陵园,是闻名中外剿匪侦察英雄杨子荣的安葬地。近日,“红色印记——讲述龙江百年党史故事”主题调研采访团来到这里,感受剿匪英雄杨子荣一往无前的精神气概。
  杨子荣烈士陵园讲解员李美琳介绍,东北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土匪猖獗地区,1945年11月,黑龙江地区各省在东北民主联军主力部队的配合下,全面开展了清剿土匪的斗争。
  “1917年,杨子荣出生于山东省牟平县嵎岬河村(今属宁海镇)一户贫苦农民家庭。18岁时杨子荣与他人结伴到鸭绿江放木排,饱尝人间冷暖。”李美琳说,1945年,杨子荣瞒着家人报名参加海军支队,29岁的杨子荣被分配到炊事班当了一名炊事员。部队边走边加以扩充,到达五常时,杨子荣一人就动员了30多人参军。这时,连队发展新党员,入伍才三个月的杨子荣名列其中。
  杨子荣是一位极富传奇色彩的特级侦察员,他活捉土匪“坐山雕”的故事是以少胜多的典型战斗范例。
  李美琳介绍,1947年1月26日,杨子荣接到命令带领战友孙大德、魏成友等五人,乔装打扮,连过匪徒三道哨卡,摸到“座山雕”大棚。屋里炕上坐着一个70多岁的瘦小老头,此人就是恶贯满盈的“座山雕”。杨子荣假装吴三虎部下,请“坐山雕”带路到吉林投奔中央军,又指责“坐山雕”不够义气,让他们等了七八天差点饿死,“座山雕”自知理亏带他们下山。此时,杨子荣所在部队在途中设伏,兵不血刃,一举擒获“座山雕”及以下25人。
  1947年2月23日,杨子荣在剿匪过程中由于手枪被冻住,未能及时拉动扳机,被土匪用枪击中左胸,时年30岁。
  1957年出版的《林海雪原》是现代作家曲波为纪念杨子荣等战友,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创作的长篇小说,后又被改编成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传唱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