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20日消息(记者马俊玮)近日,记者跟随“红色印记——讲述龙江百年党史故事”主题调研采访团来到位于黑龙江省尚志市的赵尚志赵一曼纪念馆,在这里,了解著名抗日将领赵尚志的英雄人生。  

  赵尚志赵一曼纪念馆馆长曹晓红介绍,1908年赵尚志出生于辽宁省朝阳县,1925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东北地区最早的党员之一。

  1933年10月赵尚志领导创建珠河(今黑龙江省尚志市)反日游击队,创建了珠河、汤原抗日游击根据地。赵尚志领导的抗日游击战争,战场遍及松花江两岸,小兴安岭山麓,南到吉林省舒兰、榆树,北到黑龙江边的萝北、佛山(今嘉荫),东到乌苏里江边的饶河、抚远,西到黑嫩平原的海伦、通北,覆盖近40个县,作战上千次,挫败了日伪军的重兵“讨伐”,指挥了宾州三岔河、五常五常堡、通北冰趟子等著名战役。

  骁勇善战的赵尚志将军,凭借着杰出的军事指挥能力,打得日军焦头烂额,惊呼“小小的满洲国,大大的赵尚志”。日伪当局称他是“北满共匪王者”、“北满治安之癌”,毛泽东称他是有名的“义勇军领袖”。日军甚至悬赏一万元通缉赵尚志,不仅如此,日军还多次派遣特务混入到抗日队伍当中,企图暗杀赵尚志。

  曹晓红介绍,1942年2月12日,赵尚志在指挥袭击梧桐河的战斗中负重伤被俘,但他拒绝医治,随后壮烈牺牲,时年34岁。在他牺牲之后,日军割下了他的头颅,并将他的尸身抛到了松花江当中。

  据悉,在赵尚志参加革命18年中,三次身陷囹圈,两次被错误地开除党籍,三次被错误地撤销职务,三次身受重伤,依然忍辱负重,矢志不渝,坚持抗日斗争直至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