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19日消息(记者马俊玮)4月16日,记者跟随“红色印记——讲述龙江百年党史故事”主题调研采访团来到位于黑龙江省尚志市一曼村的赵一曼纪念园和赵一曼被捕地遗址,聆听抗日女将领赵一曼的感人事迹。

  尚志市委党校研究室副主任潘静介绍,赵一曼原名李坤泰,1905年10月25日出生在四川省宜宾县。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赵一曼考进武汉黄埔军校。1935年11月,兼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一师二团政委的赵一曼为掩护部队腿部负伤被俘。1936年8月2日,赵一曼被日军处死,英勇牺牲。

  赵一曼纪念园坐落在赵一曼生前曾经战斗过的春秋岭脚下,记者一路来到半山腰处的赵一曼被捕地遗址,在这里,赵一曼和团长率战士与日伪军展开激烈战斗,在敌我双方实力悬殊的情况下,赵一曼腿部负伤,后在山中养伤期间被俘。

  “在狱中,日本人动用酷刑,她没有吐露任何信息。赵一曼忍着伤痛怒斥日军侵略中国以来的各种罪行。”潘静说,1935年12月13日,因赵一曼腿部伤势严重,生命垂危,日军为得到重要口供,将她送到哈尔滨市立医院进行监视治疗。赵一曼在住院期间,利用各种机会向看守她的警察董宪勋与女护士韩勇义进行反日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受到教育的两人决定帮助赵一曼逃离日军魔掌。

  1936年6月28日,董宪勋与韩勇义将赵一曼背出医院送上了事先雇来的小汽车,在奔往抗日游击区的途中不幸被日军追上,赵一曼被带回哈尔滨后,日本军警对她进行了老虎凳、灌辣椒水,电刑等酷刑。但她始终坚贞不屈,没有吐露任何实情。

  1936年8月2日,赵一曼牺牲于珠河县(今黑龙江省尚志县)小北门外,年仅3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