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19日消息(记者马俊玮)近日,记者跟随“红色印记——讲述龙江百年党史故事”主题调研采访团来到李兆麟将军纪念馆、兆麟公园,感受李兆麟将军不畏强暴、英勇抗争的革命精神。

  1910年11月2日李兆麟出生在辽宁省辽阳市灯塔县小荣官屯。1932年,李兆麟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走上了抗日救国的革命道路,开始了他的革命生涯。李兆麟曾任中共北满军委负责人,珠河反日游击队副队长,哈东支队政委等职务。同时,他也是东北抗日联军创建人之一。

  据李兆麟将军纪念馆讲解员刘博介绍,“老钱柜”奇袭战是李兆麟将军独立指挥的著名战斗。“老钱柜”因小兴安岭伐木场的账房所在地而得名,是伪“满洲国”山林警察大队的驻地,也是日伪重要的军事、经济据点。山林警察大队的活动严重威胁着抗联三、六军的后方抗日根据地。1936年3月19日至20日,在李兆麟将军的指挥下,部队一鼓作气拿下了“老钱柜”,歼灭了伪山林警察大队和七个日本鬼子。同时缴获了1部电台、200多支长短枪、30多万发子弹、几万袋粮食,拔掉了敌人在小兴安岭西南山盘踞的最后一个据点,建立了巩固的北满抗日后方基地。

  1946年3月9日,李兆麟将军遭国民党特务的政治谋杀,壮烈牺牲,时年36岁。 

  李兆麟将军纪念馆馆长孙盛文介绍,李兆麟将军纪念馆于2011年开馆,年接待参观量可达五万人。未来纪念馆要将讲解内容更加专业化,提升服务质量,把李兆麟将军忠贞报国、英勇无畏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