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兴安岭4月12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黑龙江台记者王雪)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山区是我国最寒冷的地区之一,已经进入四月,那里的最低气温仍然在零下十度左右,冬季甚至会到达零下四十多度。黑龙江呼玛县北疆邮政支局就位于这一极寒地带,这里只有一名邮政工作人员,却承担着当地两千多人的邮件投递任务。
资料照片。
  现年54岁的邮递员韩帮绪,做邮递员32年了。天刚蒙蒙亮,他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领取邮件、包裹,分拣、打包,整理好,装到一台老式自行车两侧架子上,出发去派送。
  韩帮绪:出门就打透了,浑身哇凉哇凉的。骑车子冻手冻脚,我就推车子跑,跑热乎了再骑。骑了十多里地,浑身就冒汗了。后背就全是湿的,晚上回家后背就一层硬壳。
  北疆邮政支局负责北疆乡邮件的收集和投递工作,韩帮绪一个人要服务六个行政村,17个自然屯,6个民族的两千多位常驻人口,服务半径120多公里。由于交通不便,民营快递在北疆乡没有机构,邮政也承担了民营快递的投递工作,解决了村民最后一公里邮件的投递问题。
  韩帮绪:王老板,邮件,签下字。
  王春玲:谢谢大哥!不管黑天白天、雨天雪天的,一回都不落
 
资料照片。
  呼玛县北疆乡位于大兴安岭东麓,自然环境恶劣,地广人稀、山路崎岖,从邮局到最远的铁山村,投递往返路程达70公里,韩帮绪的每一次投递都充满了艰辛,风雪无阻地干了32年,他都记不清骑坏了多少辆自行车。在村民看来,韩帮绪每天带来的不只是邮件包裹,还是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
  村民陈明德:风雨无阻,只要包到了,从来不带压件的。
  村民王长春:不管刮风下雨,邮包啊报纸,人家都给你送到。我们在网上,买什么东西他都能给送进来,及时。拉近了我们与外界的联系
  村民薛湘琴:最开心的就是收到邮递员送来的包裹。我们希望这条邮路一直开办下去,这是我们一条希望路、幸福路、奔小康的路。
  韩帮绪说,看到村民拿到邮包时开心的样子,见证家家户户日子越过越好,觉得累点儿也值得。
  韩帮绪:从来没后悔过,爱这行工作,就干好它,方便老百姓。
  为了满足村民不断增长的用邮需求,呼玛县邮政分公司加大了对北疆支局的软硬件建设投入力度,改造了网点,新增了便民设施。
  公司总经理石俊才:继续为农户提供农资产品及生活用品的配送工作,将北疆乡特色农产品通过邮政渠道进行寄递。在履行好邮政普遍服务的同时,将发挥邮政的资源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