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8日消息(记者马俊玮)为进一步督导、推进各区县(市)加快重大项目开复工建设,促进有效投资增长,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继3月18日集中开工仪式后,哈尔滨市第二批重大项目春季集中开工仪式于4月8日在平房区思睿哲手术机器人项目举行。

  主会场思睿哲手术机器人项目,总投资3亿元,主要建设腹腔镜手术机器人研发中心等,该公司在腹腔镜手术机器人领域取得了多项核心技术和独创成果,项目若干关键技术已突破国外产品技术封锁,在手术机械臂、微机械设计与制造、医用机器人驱动控制等方面具有独创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80余项,技术能力和产业进度处于国内领先,研制的腹腔镜手术机器人可实现同台全胸腹腔手术、术前准备比同类设备更为便捷。该项目建成后将全力推动国产高端医疗装备的快速产业化,哈产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术机器人进入市场后,将有效降低我国对进口医用机器人的依赖

  此次哈尔滨市共开复工项142个,其中新开工项目41个,涵盖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高新技术等重点领域,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强,将为市高质量发展创造新优势、增添新动能,建成投产后必将成为支撑哈市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和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