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21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实习生鲁斯文)齐涛是飞达实业公司第三分公司雷锋车队的一员,开了20多年出租车的他已经对哈尔滨的大街小巷烂熟于心。每当乘客向他提出目的地时,他几乎能快速地在脑海里规划出一条既省时又准确的路线。

“我开的路线,有时候比手机地图上规划出来的路线还要快!”齐涛自信又骄傲地说。

在客运门槛降低、网约车逐渐火爆的行业变化中,这种老司机的“特异功能”渐渐消失在数字化时代,出租车在客运市场上的占比也开始大幅缩水。

每天晚上5点,齐涛都会按时出车,一直工作到第二天早上5点才能下班。虽然会有跑几十公里却“拉不上一个人”的情况,但是他还是会坚持出车,“不管生意的好坏,我都会按时出车,说不定就会帮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从业20余年,齐涛已经不知为乘客送了多少次被落下的物品,不知送了多少个醉酒乘客安全到家。在他心中,能安全快速地将乘客送达目的地是工作的基本准则,“没耽误乘客时间”则是最佳褒奖。热心肠的他还自愿加入了飞达雷锋车队,植树节义务植树、福利院关爱儿童、疫情期间做社区志愿者……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填满了他的休息时间。

“我家人非常支持我,我母亲也常跟我说要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

自从加入了雷锋车队,他几乎没缺席过每年的“爱心送考”活动。在参与的近10次“爱心送考”活动里,偶有情况紧急的突发事件,“那个孩子是在六中考试,当我把他送到考点的时候他发现没带准考证,我就带着他父亲开车折回取准考证,最后孩子差两分钟进考场,没耽误孩子考试我真的特别开心。”回忆起这段经历,齐涛感到十分欣慰。

在城市穿行20年,计程器记录下了出租车上的所有时光,变成一组组里程数,变成岁月的皱纹。夜幕降临,齐涛像往常一样准备出车,伴着愈加浓稠的夜色寻找想要归家的乘客。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