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牡丹江7月23日消息(记者马俊玮)8月初,第四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牡丹江市召开,按照“举办一次旅发大会、提升一个大会承办地”的总要求,牡丹江将办一届“特色鲜明、创新创业、近悦远来、兴市惠民利企”的文旅盛会。
牡丹江街景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牡丹江旅游资源富集、种类多样、品质优良,全国八大类旅游资源在域内均有分布,有些资源具有唯一性、垄断性,品类、价值、品位和组合度在黑龙江省排在首位。围绕“全季、全时、全域、全民、全产业链”,牡丹江加快优化旅游发展格局。大力发展全天候、全季节旅游,做好“春赏花、夏纳凉、秋登山、冬观雪”四季旅游文章,让人们时时处处感受到春季“气爽”、夏季“凉爽”、秋季“神爽”、冬季“冰爽”的牡丹江。
牡丹江镜泊湖。陈守政 摄
吉祥物“虎娃”和“雪妞”。来源:牡丹江市委宣传部 
  牡丹江立足建设全国一流的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夏季健康养生目的地、冬季冰雪旅游和东北红色旅游目的地。在黑龙江省“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总品牌下,确定了“镜泊胜景·林海雪原”为大会主题,“欢腾牡丹江”为大会标识,“虎娃”“雪妞”为大会吉祥物。
杨子荣纪念馆。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雪乡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本届旅发大会重点打造“四大亮点”:乡村振兴,多维呈现;红色研学,创意延展;文旅融合、创新体验;全域旅游,引领示范。提升“四大板块”(观摩线路):“浪漫雪城、生活印象”主题线路(市区板块),包括牡丹江旅游服务中心等8个项目;“镜泊飞瀑、渤海故国”主题线路(镜泊湖—宁安板块),包括镜泊湖景区、渤海上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7个项目;“艺术小镇、林海雪原”主题线路(海林—横道河子板块),包括中兴民俗风情园、林海雪原风景区等8个项目;“红色边城、异域风情”主题线路(绥芬河—东宁—穆棱—林口板块),包括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陈列馆、红花岭抗联主题小镇等10个项目。承办“四大峰会”:承办第六届中国避暑旅游产业峰会(文旅部主办)、中国夏季森林康养高峰论坛(国家林草局主办,并将镜泊湖作为永久会址)、第四届天鹅颐养经济走廊城市合作机制年会(民政部主办)、第八届全国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论坛(人社部主办)。
宁安渤海镇小朱家村。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确定“一主+六辅”和“云直播”开幕式举办形式,拟定镜泊湖为主会场,设湖区、宁安、海林、绥芬河、牡丹江市区等六个分会场。目前,各主分会场呈现主题、展示内容正按计划推进。  
  围绕“享美食、游美景、住民宿、购特色和感受美好生活”五大消费主题,牡丹江市还组织开展了“十佳文旅品牌”评选活动。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