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5月2日消息(记者庞淼 通讯员李海天 王洪亮)5月2日,黑龙江省庆安县久宏科技示范园区呈现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园区正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采取“人机结合”的方式进行水稻插秧,这也标志着庆安县在黑龙江省率先启动水稻插秧。

庆安稻田插秧忙(央广网发 庆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早上6点,插秧工人和插秧机械便来到插秧地块开始工作,运苗、放线、插秧各环节有条不紊的进行,随着一株株绿油油的秧苗插进稻田,肥沃的黑土地披上了一身“绿衣”,焕发出春日的勃勃生机。“今天我们园区开始插秧了,插下了‘龙江第一苗’我们采取了早包衣、早催芽和超早钵育技术,叶龄达到了四叶半,完全超过了三叶半的插秧标准。”久宏科技示范园区技术员寇红专介绍说。

园区采取“人机结合”的方式进行水稻插秧(央广网发 庆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庆安县地处第二、三积温带,是优质稻米主产区,水田春耕生产的快速推进离不开提早谋划的高质量备春耕。早在今年3月初,庆安县便行动起来,资金、种子、化肥等生产物资陆续下摆到种植户手中,3月20日开始浸种催芽,3月25日播种,4月17日泡田整地,做好插秧前的准备工作,达到待插状态。

生产技术、种植标准双重助力增产增收(央广网发 庆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水稻生产过程中,庆安县推广应用的超早钵育技术,是多年农业生产经验的沉淀,可以提早育苗、抢夺积温、培育壮苗,提高水稻产量和质量。庆安县严把质量关,严格按照技术规程,进行浸种催芽、苗床管理、泡田打浆等环节作业,提升了种植标准,水稻生产更加精细、科学。智能化车间、大马力机车、新型机械等先进设备设施的运用,也进一步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据庆安县农技推广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预计到5月10日庆安县水稻插秧全面掀起高潮,5月20日左右水稻插秧全面完成。

编辑:杨海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