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齐齐哈尔2月18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李光)绝大多数的人都坐过火车,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奔行中的火车上,水是从哪来的呢?

“黄河之水天上来,火车之水地下来。”

车间水暖工进入阴寒冰冷的客车栓井(央广网发 于强 摄)

在每个火车站里,轨道旁的地下都有一条条的客车栓供水设施,随时待命为往来接发的旅客列车提供水源,坐在站内停留的火车上向窗外望去,地上的一口口井盖就是客车栓的一个个供水节点。

齐齐哈尔火车站内一共有6条客车栓供水线,总长度约为2700延长米,供水线上总计124口栓井。平均每天要为29对旅客列车供水,供水量大约120吨。而这些供水设备设施被统称为“客车栓”,都是齐齐哈尔房产建筑段齐综合一车间水暖班组职工们每天检修的作业范围。为了避开日间行车高峰,客车栓检修只能利用深夜一点到两点半的天窗时间,分成两组,以每两天覆盖一次的频率进行作业。

齐齐哈尔火车站内的供水栓井(央广网发 于强 摄)

2月15日,正值元宵佳节。夜色中,齐齐哈尔房产建筑段齐综合一车间水暖工关立新头戴照明棉帽,身穿防寒水衩,一身标准的井下作业防寒装备。尽管如此,进入阴寒冰冷的客车栓井,也是一种对意志和身体的双重考验。

刚才巡检的时候,小关凭借着“听声辨位”的看家本领,从汩汩的水声中判断井下有漏水点,随即换上水衩准备下井勘察。在同志们的帮助下,绑上安全绳、戴上安全带,小关调整了一下头上的照明灯的角度,扭头看了看站在不远处的现场安全防护员,在得到肯定的示意后,略显笨重的身影从一人宽的井口慢慢攀援消失。井下就像是另一个世界,狭窄而拥挤,一条条水管线路纵横交错,井底有大约10公分的积水,一个巨大的阀头就像主宰般盘踞在小世界的中央,从阀头的底部还在不断的往下漏水。小关扭动身躯,不断适应着井下空间,将头灯对正阀头的位置,观察漏水情况,并不断地用手套沿着水流擦拭。几分钟后,漏水的原因找到了,阀头皮碗破损导致了渗水。

小关下井修复漏水点(央广网发 于强 摄)

“关水阀,换阀头。”小关话音刚落,等待在井口的同志们各自分工,立即忙碌起来。半个小时过去了,持续浸泡在冰水中修复漏水故障的小关慢慢地从井里爬了出来,身上的水衩已经被冻住,走动的时候就像一个宽大的木偶,所有关节处都硬邦邦的。

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发生,小关和他的师兄弟们就像是一个个身怀绝技的“老中医”,为客车栓“望闻问切”。2022年初到现在的一个半月时间里,他们利用21个维修天窗时间,保障了齐齐哈尔站旅客列车供水系统的“健康无恙”。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