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庆11月9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谢文艳 刘彦峰 杨志明)近日,大庆气象台发布暴雪橙色预警和道路结冰橙色预警。大庆石化公司第一时间布置防雪防灾相关工作,有效降低极端天气给安全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为有效应对极端暴雪天气,大庆石化未雨绸缪,第一时间做出详细部署,全面加强值班值守,切实落实值班人员管理责任。热电厂锅炉、汽机、电气车间、炼油厂动力站等公用工程保障性单位,由工艺、设备管理人员双值班。并在强降雪过程中,对架空电缆开展全程巡回检查。

大庆石化未雨绸缪,积极应对极端暴雪天气。大庆石化 供图

大庆石油各生产单位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克服雪天路滑、气温低等不利因素,密切关注各套装置生产运行情况,加大巡检、设备维护力度,保障装置平稳运行。

化工二厂迅速组织车间员工对装置现场进行细致排查,对易冻易凝点、保温伴热点及储罐区等重点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和测温,及时将检查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整改消除,积极应对暴风雪天气对装置安稳运行造成的不利影响,为装置安全生产加上一道“防护锁”。

水气厂空分车间提前备战“冬防”,通过强化过程监督,突出“冬防”重点工作的落实。为防止雪后装置室外仪表阀门动作异常,车间提前部署对空压装置压缩机入口过滤器进行特护,设置专人巡检及时清理积雪,对空分装置分子筛室外阀门,重点巡查并监控运行状态。此外,采取了中控与现场同步监控装置的“双保险”措施,即中控操作人员利用DCS监控,提高对装置防冻相关工艺参数的查看频次。室外巡检增补巡检内容,对现场易冻、易凝部位,盲肠死角,储罐呼吸阀、安全阀、室外仪控阀门等设备设施及附件加强检查,确保投用正常,为冬季安全生产奠定基础。

炼油厂润滑油联合车间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天气信息,做好各项安全提示工作,确保员工重视天气原因给生产带来的安全隐患,巡检路线及时清理,巡检时佩戴好安全防滑手套,时刻注意人身安全,交接班时更是对较滑巡检路段做好交接,确保员工安全巡检。同时,提示员工上下班途中,避开高峰时间出行,注意行车安全,保证员工人身安全和装置安全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