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在北京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9:超大、特大城市:健康基准与理想标杆》。“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表现最为突出的5个城市为上海、北京、深圳、香港、广州。值得一提的是,与全国291个城市相比,大庆市在各分项竞争力排行中,社会和谐竞争力、科技创新竞争力均进入全国前100位。

11月3日,记者联系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本次“报告”主编之一徐海东博士。他告诉记者,“报告”中的数据都来源于“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9”大数据库。

在各分项竞争力的构成指数排行中,大庆的环境韧性竞争力中生态多样性指数排名全国第7位;经济活力竞争力中青年人才比例指数排名全国第39位、产权保护指数排名全国第55位;生活环境竞争力中文化设施指数排名全国第52位、市民消费水平指数排名全国第62位;当地要素竞争力中间接市场融资便利度排名全国第53位;社会包容竞争力中社会公平指数排名全国第61位。(李慧呈记者李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