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齐齐哈尔8月17日消息(记者马俊玮)8月16日,齐齐哈尔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公告(第36号)发布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仍面临多源、多点防控的复杂局面,仍存在较大的输入性风险,广大市民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好外防输入各项管控措施,巩固齐齐哈尔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力争不发生,确保不扩散,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继续严格控制人员流动,请广大市民坚持“非必要不离齐”,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已外出的人员不得前往国内疫情发生地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严格人员外出审批,实行“谁申请、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
  二、所有抵(返)齐人员均要落地进行核酸检测,并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中高风险地区抵(返)齐人员要主动配合执行隔离管控措施。
  三、当前实行“非必要不出城”地区旅居人员暂缓抵(返)齐齐哈尔市(南京市、扬州市、郑州市、张家界、荆门市、商丘市);确需抵(返)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须向齐齐哈尔市居住地社区(村屯)报备,违反者按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对举报查实的居民予以奖励。
  四、“鹤城平安码”被赋予红码人员为疫情传播风险人员,要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项防疫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