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获悉,为激发哈尔滨市“三区一港”,即自贸区哈尔滨片区(新区)、哈尔滨综合保税区、哈尔滨临空经济区、哈尔滨内陆港联动发展叠加效应,推动“自贸片区+主要功能区”一体化发展,哈尔滨市政府印发了自贸区哈尔滨片区(新区)、哈尔滨综合保税区、哈尔滨临空经济区、哈尔滨内陆港联动发展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体制机制、制度、产业、平台联动创新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
  建联席会议制 定期沟通会商
  《方案》提出,“三区一港”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定期沟通、会商机制,按照“充分沟通、搞活主体、政策推广、综合配套”的原则,及时发现、解决联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三区一港”联动发展。
  在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借助自贸区哈尔滨片区(新区)先行先试的制度创新优势,推动自贸区政策辐射延伸到综保区、临空经济区和哈尔滨内陆港,推进“三区一港”一体化发展。
  建立自贸区哈尔滨片区(新区)与其他区域双向创新联动机制。最大限度学习借鉴全国各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成熟改革经验,破解“三区一港”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和难题,实现“三区一港”高质量发展。
  到2025年 联动机制常态化运行
  《方案》提出,2021年年底,建立“三区一港”畅通有效的协调领导机制和两级沟通机制;在加快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制度创新的基础上,向“三区一港”复制推广全国投资便利化和优化政府服务的改革创新经验,综保区与哈尔滨内陆港先行复制推广贸易便利化改革创新经验;建立完整的企业跨区发展机制;争取完成新建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综保区二期置换。
  初步建立“三区一港”政策联动体系。到2022年,在“三区一港”内复制落地的全国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做到应复尽复、全面推广;“三区一港”产业协作体系初步形成;激发综保区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平台作用;争取国家批复临空经济示范区;初步搭建促进金融、会展、服务外包等服务业发展政策体系。基本形成投资贸易便利、法治环境规范、金融服务完善、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到2025年,“三区一港”联动机制进入常态化运行,形成以自贸区哈尔滨片区为龙头、新区为主干、综保区和临空经济区为两翼、哈尔滨内陆港为交通物流枢纽的发展新格局,全力打造哈尔滨双循环经济新增长极,助推哈尔滨成为东北全方位振兴的核心引擎区。
  到2035年(长远期),借鉴“三区一港”联动发展经验,将哈尔滨全境打造成自贸区,建成东北亚地区全方位开放最高地。
  复制推广先进模式 海外消费不出国门
  记者在《方案》中观察到,“三区一港”联动发展,将对市民生活带来利好。
  近期:2021年年底完成区外保税展示交易、落地冰鲜水产品两段准入监管复制推广工作。
  ●推行区外保税展示交易模式,扩展综保区功能辐射。
  ●落地冰鲜水产品两段准入监管模式,提升口岸快速通关能力。
  中期:2022年年底完成跨境电商管理新模式、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正面监管模式、中欧班列集拼集运、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等模式复制推广工作。
  ●借鉴并实行事前备案、事中采信、事后追溯的跨境电商管理新模式。
  ●借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正面监管模式。
  ●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开展补货、补轴作业,落实创新班列运营模式。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有效提升跨境电商通关贸易便利化水平。
  ●推动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9610”“1210”等模式尽快落地,提升跨境电商发展水平。
  (记者仲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