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黑河市区铁路街5G基站建设现场,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黑河市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5G基站新增天线抱杆及相关配套和外电的施工。据工作人员介绍,5G基站系统安装完成后,将会明显提升附近居民的通信质量。
  5G基站建设作为省、市百大项目之一,对于加强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黑河市预计建设5G基站1000余个,整体投资规模达2.22亿元。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信息、融合、创新等基础设施,实现市区、县城5G网络全覆盖。
  去年以来,黑河市高度重视5G基站项目建设,出台多项政策为5G产业发展和行业应用提供优质服务保障。黑河市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5G发展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推进5G基站有序、快速、规范建设提供了政策保障。针对梳理出的基站建设难点问题,县(市、区)5G基础建设推进专班加大协调沟通力度,市级5G专班采取督办机制组织加快建设。黑河铁塔公司作为黑河通信管理办公室的职能单位,与市相关部门对接,完成入驻行政服务大厅,嵌入服务审批流程,在新建、改建、扩建建筑的图审、审批、验收等环节,做到了通信企业全程参与,有序推进低成本、高效率、集约化建设。
  据了解,电磁辐射区别于电离辐射,黑河市基站建设标准完全符合我国《电磁辐射防护规定》和《环境电磁波卫生标准》,我国的电磁辐射标准比国际通行的更为严格,基站的辐射水平远低于手机、电脑等家用电器,因此在小区内建设5G基站,不会对附近居民的健康造成影响。
  截至目前,黑河市已完成5G基站建设400余站址,预计年底前可完成1000余座5G基站建设。届时全市将基本实现5G信号全覆盖,将为人民群众带来低时延、高速率、通畅、优质的通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