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的车体、红色的座椅、丰富的党史知识……坐在公交车上,就能回顾党的百年征程。27日,哈尔滨交通集团举行“共产党员先锋岗(车组)命名授牌暨红色主题车组启动仪式”,10条公交线路10台红色主题车辆整装出发上道运营。同时,每台车辆还配备了5GWiFi网络,乘客在车上可以通过网络进一步了解党史知识。
  今年是哈尔滨交通集团确定的“服务质量提升年”。交通集团通过创建共产党员先锋岗、党员车组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亮身份、亮承诺,创岗位奉献先锋、创群众满意窗口、创优质公交服务品牌;充分利用公交流动性强、覆盖面广的优势,把公交车打造成流动的党建文化宣传阵地和移动课堂,让党史教育以更便捷、更新颖的方式走近公众,让更多市民在乘车途中感受党建文化的洗礼和熏陶。
  本次上线的10台“红色主题车组”,是哈尔滨交通集团以开展“服务质量提升年”专项活动为契机,以打造精品公交品牌为载体,选取了10路、13路、14路、26路、95路、103路、106路、108路、110路、114路,共10条走向覆盖主城区主要区域的线路进行精心打造的。
  在车厢内,通过图片、展板、车载电视等形式,图文并茂、形象生动、简明扼要地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10台红色主题车组共展现5个主题,分别为党的百年征程、学习党史的意义、龙江四大精神、哈尔滨党史以及与赵一曼精神。红色主题车组上线运营,将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
  为了方便公众更深入地学习党史,红色主题车组每台车辆均配备了中兴5G网络设备,该设备可以将接收到的5G信号转化为5GWiFi网络覆盖全车。乘客在乘车时,扫描二维码即可连接WiFi,通过网络浏览党史知识、学习党史。
  自党史教育开展以来,交通集团始终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主基调,在党委领导下,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抓好抓实,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记者 刘希阳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