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民族风情园。葛伟 摄
火山花海引客来。邵晶岩 刘剑 摄

  花如海,人如潮。乍暖还寒时节,黑河旅游市场快速回暖。

  据大数据统计,今年1月~3月,黑河市接待游客9.7万人,4月接待游客38.5万人,实现环比大幅增长。“五一”小长假期间更实现了游客放量增长,5月1日至5日,黑河市共接待游客38.52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140倍;实现旅游收入1.9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09倍。

  喜人数字为今年乃至“十四五”期间黑河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释放出积极信号。

  提前准备 精雕细琢 完善文旅产品链

  受前期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五一”假期旅游出现消费增长倒是在预期之中,但黑河市出现的这种较大增量,是当地旅游管理部门、景区和旅游企业提前预热、精心设计旅游产品等努力的结果。

  “从年初开始,旅游部门就开始对春夏旅游做了多种准备,有推介活动,也有营销活动,市文广旅局从原来的管理者变成景区和旅游企业的参谋,加强了对景区的推介和活动指导。”黑河市文广旅局局长潘丽波说。

  黑河市旅游部门和旅游景区主动作为,逐项推进特色文旅营销活动,发布“重游古驿路自驾”“五大连池火山圣水节”“城市艺术周”等20余项春夏季创意营销节庆活动,持续打造黑河旅游热点爆点。

  4月28日,“2021·黑河春夏季旅游产品推介会”在北京、上海同步举行,重点宣传推介黑河市“畅游黑河山水,感受春夏之美”主题旅游产品,邀请京津冀、长三角地区广大游客走进黑河。在北京举办的 “2021·黑河春夏旅游暨瓦利亚大豆冰淇淋推介会”上,来自北京、山东、深圳、河北等全国各地100多家旅游景区、旅行社和其他企业代表现场感受黑河的魅力,分享黑河良好的生态环境、健康食品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与此同时,由黑河市与大庆、齐齐哈尔、大兴安岭、呼伦贝尔等各城市携手共同举办的“清凉夏季·邂逅中国北方——寻北漫游”文旅项目招商推介会在上海举行,黑河旅游资源再次广而告之。

  4月24日,由黑河市文广旅局与哈尔滨铁道国际旅行社联合组织的“周末游黑河”首趟旅游专列开进五大连池风景区,充分发挥“引客入市”政策效应,推动旅游市场复苏,为旅游旺季提前预热。

  4月22日,五大连池风景区“神山圣水万里行”推介活动走进哈尔滨,来自黑龙江海外旅游有限公司摄影旅游部经理周路在推介会上提出建议后,五大连池风景区党委副书记孟凡晶当场表示:“你们的相机就是绿色通行证,只要你们来,五大连池给摄影人提供一切便利条件。”

  在推介活动中了解客户和企业需求,现场解决,体现了黑河市发展旅游产业、做大旅游市场的诚意。

  五大连池风景区游客中心主任孙守红介绍,管委会组织相关部门和旅游企业赴东三省6市开展对外营销推介,现在看效果显著。5月2日最高接待1.32万人次,假期总接待人数3.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80万元。短线游和自驾游成为主角,大多数游客都来自省内城市,省外游客主要集中在辽宁、河北、北京、天津、河南、山东等地。

  锦河大峡谷第十一届杜鹃节、千车万人驾游龙江暨爱辉区消费月、逊克县推出的“北红”结缘“鱼”你相约短线游线路等多个节庆活动和旅游产品,延伸了旅游产品链,让游客纷至沓来,来而有备。

  加强策划 深挖市场 瞄准需求要增量

  “对于黑河市来说,文旅产业承载了很多责任,我们不会满足于市场的自然增长。要通过产业升级产品升级实施品牌战略,让旅游产业迈上新台阶。”潘丽波说。

  4月17日,由黑河市文广旅局策划,《传承好家风,乐享文化游》第一期“淳朴乡村敬老游”活动盛装拉开帷幕,37名老年朋友畅游爱辉区乡村美景,以旅游促进孝老爱亲。

  “老人们玩得很开心,很多老年人有时间也不差钱儿,需要多给他们提供一些适合的旅游产品。”导游小翠说。

  一个旅游策划,弘扬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也发现了老年群体的市场潜力。

  黑河市文广旅局和珠海文旅部门开展合作,举办爱华夏研学游活动;5月十几家学校的校长老师到黑河踩线;7月澳门一些院校的师生将到黑河开展研学游……黑河这个夏季将宾朋满至。

  有着“北国养生地 中俄双子城”美誉的黑河,文旅的概念从来不局限在本土。这里,出境游有通向俄罗斯旅游市场的通道,国内游有沿着“胡焕庸线”从爱辉一路向南连接到云南腾冲的旅游热线。据介绍,今年,中科院将对这条“胡焕庸线”进行进一步调研,主流媒体将跟踪报道,扩大这条“人口地理分界线”在旅游市场的影响。“借此我们将进行宣传推介和旅游合作,沿线26个城市有望形成旅游同盟,互换客源。”潘丽波说。

  以“331国道”为横向延展,以“胡焕庸线”为纵轴,黑河将探索开放式的文旅产业,策划先行,深挖市场增量。

  完善规划 全域破题 做大做活“文旅+”

  近日,迈点研究院权威发布“2021年3月5A级景区品牌百强榜单”,五大连池风景区是我省唯一上榜景区。

  中俄边境游和五大连池康养游,既是黑河市最重要的旅游产品,也是最有市场号召力的旅游品牌。逊克雾凇节、北安红色游等旅游产品影响力日渐攀升。通过核心旅游产品带动,黑河市加快全域旅游发展脚步。

  编制《黑河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形成“双核四带四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通过渐进式开发促进黑河旅游生产力合理分工和协调发展,挖掘黑河市特色文化资源,突出黑河市文化城市风格,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家园。

  黑河市将商业用地的黄金地块调整出来,规划建设黑河市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及中俄文化艺术中心,“三馆一中心”文旅综合体项目建设成为文旅融合地标性建筑,加快黑河文化强市、旅游强市推进步伐。五大连池市进一步提升朝阳山抗联红色景区的旅游接待和服务水平,加大对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打造功能完善、设施健全的游客中心。嫩江市依托墨尔根机场资源开发跳伞项目,打造飞行旅游营地。

  黑河市扩大“文旅+”范围,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农产品销售、红色教育……让文旅产业向其他领域渗透,与其他产业融合,形成时时听鸟语、处处闻泉声的产业发展氛围。(记者邵晶岩 刘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