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更好地展现龙江风貌、讲好龙江故事、助力龙江发展,央广网黑龙江频道特别推出《一百秒·一座城》系列策划。用一百秒的时间展现一座城市厚重的人文历史、丰富的生态资源及未来发展潜力等。
  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仍需砥砺前行。本期关注:哈尔滨市依兰县。
  古风古韵古城,依山依水依兰。
  依兰地处小兴安岭、完达山脉、张广才岭延伸地带,又有松花江、牡丹江、倭肯河、巴兰河四水交汇,风景宜人。
  了解依兰,从大街小巷、自然景观和历史遗迹;走进依兰,在灵山秀水间感受千年古韵。
  早在五千年前的原始社会新石器时期,依兰的先民就在此繁衍生息。
  经过千年的历史文化的积淀,人文与自然的融合,依兰这座小城的美不只是风景如画,还有这悠久的文化底蕴。
  五国头城遗址、金代土城子古城遗址、清代巴彦通抗俄要塞遗址......一段段历史在这里书写,一段段传奇在这里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