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建龙炼钢转炉生产现场。 王喜双摄
黑龙江建龙钢铁公司轧钢厂生产车间。王喜双摄
玄武岩产业项目开工奠基仪式。王浩宇摄

  2021年,双鸭山全市上下加压奋进,跳起摸高,一季度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4.9亿元,同比增长13.6%,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

  在沉甸甸的“首季报”中,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双鸭山市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同比增长213.4%,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187.8个百分点和192.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首位。

  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也成为双鸭山“一季报”的亮点。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8亿元,同比增长34.4%,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12.7个百分点和20.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三位。

  工业 亮点频现

  轧钢厂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一条条通红的钢管在生产线上传动;在炼钢转炉生产现场,钢花飞溅,热浪滚滚……这是4月25日,记者在黑龙江建龙钢铁公司看到的火热的生产场景。

  公司总经理王忠英兴奋地对记者说:“一季度,公司上下卯足干劲儿为新的一年开好头,生产系统全面跑起来,主产品产量全面完成既定计划,取得了‘十四五’开局之年‘开门红’!”

  这份让王忠英深感自豪的成绩单清晰显示:一季度,黑龙江建龙铁精粉产量8.54万吨,同比增长55.78%;营业收入61.592亿元;同比增长11.47%;上缴税金0.735亿元,同比增长19.43%……

  作为双鸭山支柱产业之一的黑龙江建龙的靓丽业绩,是双鸭山经济的一个缩影。

  一季度,双鸭山工业经济增势呈现喜人局面。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7%,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和11.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六位,六大主导行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另外,实际利用省外资金翻倍增长,为这份季报增色不少,一季度全市新签约项目11个,同比增长10倍,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实现11.9亿元,同比增长2.1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4.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六位。

  经济 新增长极

  眼下,双鸭山正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打响春季集中开工战,掀起新一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建设热潮。随着双鸭山省市百大项目春季集中开工仪式拉开帷幕,所属四县四区也同步进行了省市百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200亿元的89个项目涉及新材料、农业产业化、粮食精深加工等多个领域,不仅为双鸭山迎来了新一轮的建设黄金期,也为该市转型振兴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和无限活力。

  为了加快转型发展,双鸭山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去年以来,全市开复工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177个、竣工投产70个,“省、市百大项目”开复工率均达到100%。今年计划建设“省、市百大项目”100个,年度计划投资67亿元以上;开复工建设总投资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150个以上,年度计划投资60亿元以上。截至目前,已落实“省、市百大项目”和“500万元产业项目”144个,总投资332亿元。同步落实其他重点产业项目81个,总投资70.8亿元。

  4月15日上午,备受期盼的玄武岩产业项目在双鸭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开工奠基仪式。双鸭山正式向玄武岩新材料领域迈进,打造双鸭山新的增长极。玄武岩代表着世界绿色材料的发展方向,被列为国家关键战略材料。双鸭山高度重视玄武岩纤维深加工项目,先后多次组织招商团队赴成都、哈尔滨同企业洽谈合作事宜,于2020年12月与四川航天拓鑫玄武岩实业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框架协议,建设玄武岩新材料产业集群。该项目一期预计投资2.5亿元,建设年产3000吨玄武岩纤维。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7亿元,利润1亿余元,税金1.3亿元。

  营商举措 “三个一样”

  招商正酣,喜讯频传。深圳宝能集团与双鸭山市日前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宝能集团根据双鸭山丰富的粮食、石墨、煤炭资源及独特的区位优势,依托国家级双鸭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基础条件,初步确定在双鸭山市建设“宝能双鸭山产业园”,合作意向涵盖了工业、农业、物流、能源等领域,并计划将双鸭山打造成宝能集团在黑龙江省的绿色食品板块战略核心基地、冷链物流基地、新能源基地。

  4月7日上午,双鸭山市与吉林亚泰集团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双方合作又迈上了新台阶,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展合作。吉林亚泰集团是中国500强企业,于2004年在该市投资组建双鸭山亚泰煤业有限公司,已累计生产原煤1000多万吨,上缴税费7亿多元,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

  当前,双鸭山正举全市之力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向全国全球客商发出了“投资争过山海关,兴业首选双鸭山”的诚挚邀请,同时拿出“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好,域内域外投资者一样亲,投资前后服务一样优”的“三个一样”营商举措,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全周期全流程全方位服务,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

  学习教育 成果实打实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正在双鸭山大地蓬勃开展,市委市政府把党史学习教育放在经济主战场,要求当地干部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担当实干的强大动力,提振士气、提升能力,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拿出“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精神状态,掀起“大抓落实、奋战奋进”的工作热潮,确保“十四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双鸭山同时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追求”、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用心、用功、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普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45件民生实事为抓手,精准对接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急,积极回应群众强烈诉求和热切期待,推动建设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让双鸭山人民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收获,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张伟达 记者任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