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28日消息(记者迟嵩)记者从哈尔滨市委宣传部了解到,4月17日到22日,哈尔滨市政府代表团在上海、苏州、无锡三地开展了系列招商考察,吸引了200余家来自长三角的商协会、驻华机构、外商、民营企业、科创企业等参加,广大企业家十分关注哈尔滨的资源禀赋,寻求投资机遇与合作空间。
  哈尔滨工业门类齐全,涵盖41个工业大类中的38个,其中航空航天、电站设备、轴承、医药等制造业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现有高等院校51所、科研机构517家、两院院士39名、科技研发人员4.6万名。
  苏州密卡特诺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都文说,“可以借助哈尔滨雄厚的工业基础和科技人才的实力,以及对俄、东北亚战略合作地区的优势”,“可以充分发掘双方资源禀赋、市场条件和发展需求等契合点,对接产业上下游的产业寻找投资合作项目,延伸产业链条,整合相关要素,实现优势互补。”
  从今日的“中国粮仓”到未来的“绿色厨房”,哈尔滨3000万亩的优质寒地黑土耕地,1043万亩的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以及300亿斤以上的粮食综合产能,成为企业家们的热点话题。
  上海仲璟贸易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简旻秀说:“哈尔滨是一个优质的大粮仓,黑土地所种植出来的粮食营养非常丰富,我们特别看中哈尔滨的小园玉米,无污染、高营养价值,特别适合作为婴幼儿的辅食,我们计划以IP赋能投入小园玉米,将之打造成国内知名的辅食品牌。
  哈尔滨的夏季气候凉爽、冬季冰清玉洁。哈尔滨的艺术氛围浓郁,特别是“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和“迷人哈夏”两大节会更是蜚声四海。
  苏州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曲雄伟说,“哈尔滨的旅游文化资源,是其它城市无法比拟的。冰雪资源、欧陆风情,都让这座城市散发出无与伦比的魅力。期待与哈尔滨合作,开发更优质的文旅产品。”
  地理区位是影响城市功能分类的关键要素,也决定着城市开放的辐射范围和外向度。哈尔滨这座由火车头拉出的城市,在12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由“中西文化交接点”逐步发展成为如今战略定位的沿边开放中心城市及东北亚桥头堡,为企业立足国内大市场,进入俄罗斯、东北亚乃至北美市场提供了有利条件。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晓春认为“哈尔滨无论是战略区位、产业基础、人才和科技资源,都具备发展成为东北乃至东北亚区域产业和金融中心的巨大潜力。”
  “哈尔滨是一座非常有潜力可挖的城市”上海菲林格尔木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敦银表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哈尔滨被列为20个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之一,与东欧距离比较近,而东欧在现代装备产业方面具有全世界领先的优势,利用好这些先天的地理优势,将会有利于企业开拓欧洲市场。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哈尔滨“放管服”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全市1200个政务事项办理时限、要件和方式达到全国最优水平,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位居全国前列,哈尔滨被国务院列入真抓实干成效明显予以激励支持的城市。在联东U谷香坊科技创新谷项目签约现场,企业赠送了“改革创新、砥砺奋进、全力营商、投资福地”锦旗,从双方对接到项目签约落地仅用7个月时间,市区联动保姆式的服务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赞扬。
  “近几年哈尔滨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办事效率越来越高,让投资者的信心也越来越强。”上海哈尔滨商会名誉会长、上海汇功集团董事长邓来弘说,“我一定不辜负家乡父老的信任,一如既往做好在哈尔滨的投资项目,邀请商业界朋友回哈尔滨考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