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招投标信息发布需要我们准备11个要件,所有环节都需要现场操作,备案流程一般在10天左右。现在通过改革,只需要准备3个要件,通过线上开标,线上评标,线上发布公示,基本不需要去大厅现场操作,最快在一天之内就可以发布成功。”22日,中资国际工程咨询集团伊春分公司经理陈思向记者讲述了他在伊春办事的切身感受。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伊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满足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通过尽心服务,为招标采购单位宣讲业务知识;通过暖心服务,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提供贴心服务,为企业发展把脉开方。“三心服务”打造了有温度的交易服务环境,真正将服务触角前移。
  “真是没想到,现在办事流程这么简便了。”在伊春市政务服务中心,前来办理房屋产权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自己家房屋产权变更没费什么周折就办理完成了。
  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将不动产登记中心、公证处、公积金、医保局等39个单位的1407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中心办理业务,住建局、卫健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水利局等33个部门的1132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到“综合窗口”实行“一站式”办理,伊春市政务服务中心真正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伊春市坚持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活动,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真招,出实力。
  23日,记者在伊春市伊美区中心城区东部曾经的铁路棚户区看到,这里已经拆迁完毕。伊美区铁路棚户区形成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涉及居民近千户,受管理体制制约,棚户区内缺乏基础设施,没有消防通道,房屋破旧。从2020年开始,伊春市主要领导多次到这里调研,针对棚改后贫困居民缴纳房屋差价困难等问题,伊春市提出贷款、产权共有等方式,并采取货币补偿和实物安置推进棚户区居民搬迁。通过集中攻坚,铁路棚改问题得到了解决。这片区域已经被纳入伊春市山水林田湖草建设项目,未来这里会建成一个总面积7.5公顷的生态展示区,在北侧还要建成一个小型的农贸市场,现在初步的设计方案已经完成,预计今年就可以完工。不难想象,就在不远的将来,曾经脏乱不堪的棚户区将成为花香鸟语的城市公园,成为附近百姓游乐休闲的好去处。
  “到最偏远的地方去、最困难的家庭去、最破旧的小区去、最难的信访问题中去”,这是伊春市创新提出的“四最”举措,旨在将工作力量向重点工作集中、干部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聚集,真正做到转作风解民需,架起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的通心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围绕“四最”工作,伊春市在入托入学、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问题上,建台账、立清单、做承诺,开展集中整治。按照“先易后难、分批推进”的原则,着力推动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
  伊春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把方便群众扎根“最后一公里”作为重点,实现了城关镇住房公积金管理部和新设立的非城关镇公积金服务网点全区域覆盖,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公积金缴存等业务。
  学生们的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是所有学生和家长心头的大事。伊春市教育局以学校食品安全为重点,开展了专项整治,共取缔12所无证民办幼儿园、60所学校(幼儿园),并建立可集中用餐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落实了集中用餐信息公开制度。
  党史学习教育学得怎么样,最终还要看干得怎么样,长期坚持得怎么样。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伊春市委作风整顿办建立联络机制,将“四最”工作作为长期坚持的工作机制,成立专项工作组统筹有序推进,建立月报表制度,全面掌握领导干部开展“四最”工作动态。下一步,伊春市将继续兜紧兜牢民生底线,持续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推进简政放权、强镇扩权,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继续深化“四最”工作,对照问题清单,组织专班推进,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贾红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