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齐齐哈尔425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冯乐行 王超)今年“倒春寒”持续时间相对较长,为防止“倒春寒”可能对春耕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齐齐哈尔克山县引导水稻专业合作社抢农时、夺积温,早扣棚、早催芽,适时开展水稻育秧,把水稻全部播在丰产期。

  在克山县泽丰水稻专业合作社的水稻育秧大棚内,社员们正在为秧苗通风、浇水。“3月初,合作社就开始扣棚提温,保证了后期水稻育秧的正常进行。”种植负责人张福安介绍,泽丰合作社四月初就进行了智能催芽,将催芽的种子播在了苗床上,现在稻苗已经出齐,基本上510号左右就能顺利插秧。

  

  水稻专业合作社社员正在育苗。克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在克山县古城镇古城村水稻种植大户曲政伟的稻田里,大马力联合整地机正在进行旋耕、灭茬、整地。曲政伟说,去年种植的70亩蟹稻,采取“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方式,省去了化肥和农药的使用,水稻和河蟹获得了双丰收。曲政伟介绍,他种植蟹稻共生,蟹为水稻除草驱虫,水稻为河蟹遮阴避暑,实现成蟹稻共生的理念,种植蟹稻比平常的普通水稻增收2-3倍。

  

  联合整地机正在整地。克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截至目前,克山县5.6万亩水稻育秧工作已接近尾声,整地、泡田工作也已进行过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