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21日消息(记者马俊玮)4月16日,首届“中国天然氧吧”专列经验交流会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召开,哈尔滨市方正县政府副县长高守星、方正县气象局局长袁晓惠作为2021年申报单位代表受邀出席。

方正县鸟瞰图。方正县委宣传部 供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方正县申报“天然氧吧”,是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实践,旨在通过“天然氧吧”这把“金钥匙”,打开本地生态旅游新的增长点,进一步促使本区域第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方正湖公园一角方正县委宣传部 供图

  方正县位于黑龙江省中南部,松花江中游南岸,幅员3000平方公里,下辖4镇4乡,67个行政村,253个自然屯,人口26万。

罗勒密山鸳鸯峰景区。 方正县委宣传部 供图

参天古树。方正县委宣传部 供图

  境内三山环绕,九河汇流,平原坦荡,物产富饶,地貌为“七分山水三分庄园”,有古树参天、奇峰林立的原始森林公园,有同纬度面积最大的天然莲花湖,有惊险刺激的响水河漂流,素有“塞北小江南,龙江鱼米乡”之美誉。

方正县境内平原坦荡,物产富饶方正县委宣传部 供图

  方正县境内三山环绕方正县委宣传部 供图

  方正县一直致力于生态保护和建设,森林覆盖率超过了70%,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富硒米生产基地、“中国富硒大米之乡”、“中国林蛙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国家级方正银鲫繁育基地、全国水稻寒地旱育稀植技术发源地、东北特色侨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