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19日消息(记者迟嵩)为加快企业上市步伐,促进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19日上午,哈尔滨新区举办推动企业上市政策发布会暨签约仪式,正式发布哈尔滨新区暨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关于推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又称“助企上市十条”),进一步落实推进黑龙江“紫丁香计划”(《黑龙江省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方案》)的实施。

  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出席会议,副省长沈莹致辞,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哈尔滨新区党工委书记代守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大泉,市委常委、秘书长孙恒义,哈尔滨新区管委会主任王铁立,以及省市相关金融部门、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哈尔滨新区党工委委员、松北区委常委、副区长甄长瑜解读了《哈尔滨新区暨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关于推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以下称《措施》),《措施》内容包括企业上市阶段性奖励、省外上市公司迁入奖励、成功上市企业高管团队激励、中介团队激励、员工股权激励、改制成本补贴、生产经营要素补贴、上市公司再融资奖励、再融资用于本地再投资支持、投资机构在企业实现上市后退出奖励等十个方面。其中,对拟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后备企业或沪、深交易所上市企业迁入的,最高奖励1000万元。《措施》通过“奖补结合”综合降低企业上市成本,减轻企业经营负担,采取前所未有的支持力度、“真金白银”的政策厚度、真心诚意的服务温度助力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在签约仪式环节,哈尔滨新区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黑龙江证监局、哈尔滨市金融服务局签署了《推动新区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战略合作备忘录》;与省新产业投资集团、省产权交易集团签署了《哈尔滨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增资协议》;与康隆药业、海邻科、惠达科技等11家企业签署了《哈尔滨新区推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服务协议》。为岛田大鹏、华通通信等8家企业现场颁发了阶段性奖励资金,最高奖励金额达800万元,凸显了新区对企业上市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哈尔滨新区相继出台“黄金30条”“温情21条”“新驱25条”等惠企政策,这次出台的“助企上市十条”是在持续支持、服务企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的又一利好政策。下一步,新区将继续发挥国家级新区和自贸试验区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依托“五区叠加”的体制机制优势,出台更优更有力的惠企政策,厚植企业成长与壮大的土壤,营造更好更贴心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