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3月14日消息(记者迟嵩 庞淼) 为展现新时代铁人英雄群像感人故事,献礼建党百,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文旅厅、黑龙江省文联、大庆油田公司党委宣传部、黑龙江省演艺集团、东北石油大学等单位联合出品的音乐剧《铁人在非洲》排演启动会于12日在东北石油大学召开,标志该剧排演之旅正式开启。


  该剧是历时三年精心谋划和重点打造的一部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精品剧目,被确定为黑龙江省“十三五”艺术创作重点项目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剧目

  据介绍,该剧剧本由黑龙江省文联副主席、著名剧作家戴立然创作,结合省内外专家及大庆油田公司意见进行了13次修改;精品迭出、长期深扎大庆的我国著名舞蹈编导王举担任该剧的总导演;中国铁路文工团国家一级作曲徐豪创作曲谱。


  该剧以全国劳动模范、时代先锋、最美奋斗者、“第三代铁人”李新民同志为原型,讲述了以主人公李铁民为代表的新一代中国石油人,舍小家为大家,挺进海外,出生入死,在遥远的非洲苏丹打井找油、奋斗创业的感人故事,讴歌了胸怀全局、为国分忧、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新时代“铁人精神”艺术地赞颂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拼搏奉献的崇高品德和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一带一路”上所进行的伟大实践。在建党百年即将到来之际,将这样一部生动描绘新时代中国石油工人精神风貌,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搬上舞台,旨在用铁人精神感动、感染和感召共产党人为下一个百年伟业奋勇拼搏。

  据悉,该剧预计“七一”前夕在大庆上演,之后将在大庆、哈尔滨乃至全国石油系统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