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闭幕会在东北林业大学圆满落幕。东林参赛项目“久黎压花的开发和推广”获得了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组别金奖,该组别全国金奖仅有20个。

  继世界压花比赛最高优秀奖、国际压花协会研讨会暨压花艺术作品比赛金奖、世界园艺博览会压花画大赛金奖、世界月季洲际大赛金奖、韩国京畿道世界压花比赛金奖……之后,在世界压花界占有一席之地的东林压花人,再为我校增添了“挑战杯”国赛金奖这项重磅荣誉!

  压花,这项源于西方的艺术,在东北林业大学达到了自然之美、生态之美、技术之美、传统文化之美、情怀之美的和谐统一,焕发出新的艺术生命力!在青年创新创业中,展现了东林学子的时代担当!


“挑战杯”获奖奖奖杯与奖状


《林中春色》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省(区、市)室内展品竞赛金奖  

        压花,是将根、茎、叶、花、果、树皮等植物材料,经脱水、保色、压制和干燥处理而成平面花材,经过巧妙构思,制作成一幅幅精美的装饰画、卡片和生活日用品等植物制品,是融合植物学与环保学于一体的艺术,最早在清朝由西方传入中国。20多年前,老一辈东林压花人将目光瞄准压花艺术,通过精巧绝伦的艺术加工,赋予取自自然的植物材料以新的艺术生命。压花作品方寸之间,凝聚的是东林人对生态文明的美学哲思,蕴含着东林人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情怀底色。“压花,说起来很简单,制作起来可是比绣花还要难,里面的技术、学问非常大。”久黎压花团队指导教师吴晓红说。压花工艺的主要原材料是花瓣,在采摘花瓣时有很多讲究,不同的花水分含量与生长状态不同,有些花需要在早上采摘,有些则需要在中午。采集好的花瓣及其他素材,经过叶绿素置换、护色液浸泡等技术处理,才能达到保色标准及要求,再通过干燥处理,才能进行压花创作。“压花色彩保色技术是我们的绝招,我们能够让压花素材不褪色,这是我们技术上的优势所在。东林师生20多年的不懈攻关,1项世界领先的技术,7项发明专利,这是东林压花斩获世界级荣誉、获得‘挑战杯’金奖的技术支撑。”团队成员张艺菲自信地介绍。 

        如果说科学技术赋予了压花素材技术生命,东林压花人的匠心独运则赋予了压花作品与众不同的艺术特色和不朽的艺术生命。 

         虽然源于西方,但可不可以把压花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做成有中国特色的压花作品呢?怀着这样的艺术追问,经过多年的探索努力,东林压花人成功地将压花艺术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并取得诸多成果。

“我们会结合传统的诗词、经言、艺术作品,通过压花这种表现形式,艺术呈现中国传统文化。像‘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这种极具禅味的意境既能通过古诗词呈现,又可以通过现代压花作品,玄妙直观地展现。”团队队长徐雪桐说。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核使东林压花作品呈现出不同于世界其他国家压花作品的独特特质,在东林压花作品中,中国传统的诗词书画实现了和谐统一,自然与人文实现了和谐统一,这也是东林压花在世界压花界占有一席之地的重要原因。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压花创作的过程也是美育实践的过程,是艺术思想与生命体验哲理统一的过程,“只有身心和谐平静,饱含对生命和生活的热爱,并且经过学习体悟,具备了较高的美学修养和艺术思考,创作出的压花作品才具有艺术灵魂和生命张力。”吴晓红表示。

  东林压花可不仅仅是一种艺术创作,不少东林人通过压花实践,走上了创新创业之路,并在业界取得非凡成绩。久黎压花团队是东林压花人投身创业实践的又一代表。久黎压花团队指导教师姚亮亮几年前带领学生在重庆彭水苗族自治县开展社会实践调研的时候,切身感受了彭水县这一国家级贫困县的状况,那段经历给了他很大触动。当得知今年的“挑战杯”竞赛设有文化创意与区域合作赛道之后,姚亮亮眼前一亮,虽然彭水县已经脱贫摘帽,但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脚步不能停止,为什么不能把压花创业项目与推动彭水县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呢?有了这个想法之后,团队立即开展实地调研,考察了彭水县清平社区的白茶基地、白池村红薯基地、灯光村油茶基地,利用无人机开展测绘,综合分析地质地貌土壤,考察土地价格、劳动力人数和产业基础,确定了种植花卉的助力当地发展思路。经过磋商,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彭水县种植花草、压制鲜花,久黎压花团队负责后期研发,设计手机壳、贺卡和大型的压花画等文创产品。同时,团队计划将销售产业与休养园林密切结合,与高校合作开发压花实验室,开展压花教学产业等,多途径助力彭水经济社会发展。提到这项工作,团队成员张艺菲动情地说:“我们的创业活动,不只是为了我们自己,更是想通过自身努力,实践科技报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使命,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作出东林学子的点滴贡献。”戚力月 张美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