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13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通讯员王克俭)立冬过后,天气渐寒。拜泉县时中乡军民村三屯北侧,一处占地3000平方米的水稻仓储库,刚刚完成主体建设,在阳光照耀下,闪着亮光,显得壮观而大气。运送稻子的车来往穿梭,一片忙碌的景象。带着口罩在仓储库指挥忙活的年轻人叫齐波,今年是他回乡的第7个年头。

                 

  今年,齐波经营的3000亩水稻,再获丰收,产量达到300万斤。现在开始储存了,把今年收获的水稻和杂粮储存好,考虑到疫情防控,为避免人员聚集,现在装卸用工10多人分成班,每班4-5人把今年出售完剩余的近万吨水稻和杂粮利用一周时间储存好,确保稻米品质和成色,争取卖上更好的价钱。”齐波说,来合作社务工的人大都是村里的长辈,叫着大爷、大叔、大婶,和自家人一样。

                  

  回乡创业从百亩地种到千亩田

  2014年,齐波父亲去世,他决定回家照顾母亲。在北京摸爬滚打十几年,齐波积攒了一定的资源和人脉,回到家乡创业,这些力量成为他的有力支撑。返乡创业的那年,齐波成立了拜泉县丰登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经过这些年的钻研,如今齐波已经是种田的行家里手。

  最初回到家乡,需要适应从城市回农村的生活节奏,齐波只流转了几百亩地,也是试试自己的能力。齐波说,幸亏家乡非常支持青年返乡创业,这几年对于基础设施投入很大,特别是给基地修了水泥路,让村里发展农业借力不少。2015年他申请了鹤泉净米系列绿色食品标识。2017年,齐波的合作社已经经营近4000亩水田。2018年,合作社与黑龙江省农科院达成战略合作,开发种植富硒水稻,并在北京注册成立鹤泉农业科技公司,对合作社产品进行线下销售。

                    

  打造“精致”产品地方品牌

  打开一盒精包装大米,就像翻开一本书。“鹤泉净米”4个字像是一页页书签。“ 这款精包装米卖的特别好,一盒8斤,售价269元。做成大米卡,成为北京等地顾客的送礼佳品。”齐波说,作农产品既要保证品质强“里子”,也要有“面子”。这款米是农科院选定的品种,利用蚯蚓粪发酵种植,富硒。而包装设计是请了专业人士,有里有面,才能打开高端市场。

  现在齐波正在紧锣密鼓筹建加工车间。“等自己的加工厂启用了,这个产业链条就完整了。”齐波说,以前是找加工厂代加工,为了延伸产业链条,合作社于今年开始建造加工车间、包装车间等配套设施,预计明年五一投入使用,届时合作社真正能实现产销一体了。

  “来自拜泉的味道”——这是齐波在大米包装上附上的一句话,今年合作社种水田3000亩,旱田1000亩,他希望全国各地的人都能尝到来自拜泉的味道。

                     

  勇做创业先锋带村民致富

  齐波说,合作社的4000亩地,相当于军民村全村土地的四分之一。现在合作社已经取得了绿色食品标识,其中有1000亩土地已经取得了有机转换证,等到明年,就可以卖有机大米了。

  让好米卖上好价,让乡亲们增收。去年一年,合作社用工量90多人,支付人工费110多万元,其中很多都是贫困户。除了26户村民拿土地入股,他还吸纳了全村剩余的47户96人贫困人口入社,除了支付土地流转费用,还可进行二次分红。

  四季轮回中,齐波已经习惯了与土地为伴,而村民们也习惯了在合作社打工的工作。于秀梅是军民三屯贫困户,爱人脑出血,还要带着9岁的孙子生活。在合作社她是“召集人”,每天组织10多人一起来务工。宋臣和爱人是聋哑人,都在合作社筛土、挑苗、开插秧机,样样都是好手,两口子一年在合作社工作能赚3万多元。疫情期间,齐波自愿到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沿,排查社员家庭情况,义务进行村内巡逻,并个人出资为村民购买口罩1000只第一时间捐给了县红十字会2017年,齐波转正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还当选为拜泉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他先后被授予“全县青年农民致富带头人”、“全县劳动模范”“全市劳动模范”第八届齐齐哈尔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对接市场不断创造新业绩

  为了更加对接国内外市场,扩大产品销售,齐波经常外出参观学习,参加过哈尔滨、合肥、长春等地的国家级粮食展会,了解国内大米行情,完善自己品牌,不断提升大米品质和竞争力。在11月1日,广电益家助农行齐齐哈尔专场带货直播现场,基地生产的“鹤泉净米”鹤泉富硒香米,受到省内外销售者的关注,不到两个小时,销售订购量达到3.8万斤,销售额达到26万元,打破本地特色农产品一次性线上带货直播的最好销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