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9月5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许菁)“担负使命需要自律、需要勤奋、需要执着。”这是哈尔滨工大附中校长王蕾在新生入学式上的寄语在城市传开。作为哈尔滨市名牌初中,学校培养的毕业生每年进入省重点中学学生比例居全市首位。学校校长对新生的寄语却不是学生们的学习成功而是成功的品质。

  9月3日上午9时,哈工大附中哈工程校区开学典礼隆重举行。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姚郁,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郭斌,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高晚欣,哈尔滨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长文,南岗区教育局局长丁召民,南岗区教育局副局长刘云鹏、陶志敏、徐亚杰等出席仪式,与工附师生共同揭开工程校区的新篇章。上午11时,哈工大校区开学典礼举行。


  王蕾在讲话中寄语新生,“三个需要”引发师生关注。她说:“哈工大校区与哈工程校区同气连枝,花开并蒂,希望工附学子在血脉中融入了哈工大和哈工程的优秀文化基因,在学业中锻炼本领,提升素质,在未来担负起开创祖国美好未来的使命责任。担负使命,需要‘自律’,人生是舟,自律是水,以水推舟,才能扬帆万里。担负使命,需要‘勤奋’,勤奋是成功的基石,在求学的道路上,没有随随便便的胜利者,没有轻而易举的幸运儿。担负使命,需要‘执着’,执着是对目标的锁定,是对理想的坚守。”


  郭斌在仪式上说道:“哈工程校区承载着两所大学的重托,承载着履行使命的重任,承载着为家庭圆梦的重担。我希望,新校区要继续发扬工大校区的优良传统,保证两校区的均衡发展,还要统整两所大学的优质资源为两校区的学子服务。哈工程是海洋科工强校,哈工大是航天科工强校,实力非同凡响,魅力集于一身,正可谓‘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相信,哈工程校区一定会成为哈工大附中的新亮点!”


  姚郁对工程新校区的落成表示祝贺,并代表哈工程对新校区的未来发展表示全力支持:“哈工大附中作为全省先进的民办学校,办学水平在全省基础教育领域一直名列前茅,工程校区的建成是优质办学资源的延展,将为哈市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同时这也是哈工程办学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是全校教师的共同期盼和夙愿。哈工程与哈工大、哈工大附中共同克服困难,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保质保量完成了新校舍的改造任务,为新生按时开学创造了条件,但这仅是办学的第一步,我代表学校将全力支持新校区的发展建设,在基础设施、软硬件条件等提供全方面支持,希望新校区传承和发扬哈工大附中在办学理念、管理模式等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办一流教育,育一流人才!希望同学们在老师的精心培育下,心怀理想,勤奋刻苦,茁壮成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新校区赢得荣誉,成为国家的栋梁人才!”

  初一十二班程煜宁代表学生发言,她以“福娃读书气自华,感恩向上勇担当”“军训磨炼意志坚,砥砺奋进正当时”“不负工附倾心培养,感恩回馈下定决心”三个篇章表达了作为工附学子的峥嵘意气与凌云壮志。

  全体教师在国旗下庄严宣誓,面向学生发出赫赫“工附教师之声”!其后,领导们在小学部“开学第一课”现场,亲切地为一年级同学颁发童话书屋教材,希望同学们培养热爱读书、渴求知识的良好习惯,茁壮成长为未来社会主义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