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河:点绿成金 积极创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

2019-08-21 10: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8月21日消息(记者冯志远)在黑河市日辉草莓基地,记者看到,一颗颗鲜红硕大的草莓生长在基地大棚中,十分诱人,该基地负责人表示,目前基地共育有6个草莓品种,由于绿色化种植,目前该基地的草莓已经获得了欧盟认证证书,日产2-3万吨草莓,其中大部分用于出口,因为绿色化种植,口感甜美,也让该基地的草莓成为了市场上的香饽饽,供不应求。“亩产效益能够达到18万元左右,十分可观,下一步我们还要建成集草莓品种引进、栽培技术推广、种苗繁育、品牌建设及互联网+农业于一体的亚洲最大草莓生产基地。”该负责人如是说道。

  不仅是草莓,近年来,黑河市坚持从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全国人民提供健康食品入手,充分挖掘纯净生态和丰富农业资源比较优势,突出绿色有机功能性优势,2018年提出全域创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全力推进绿色生产技术标准、绿色农资供应、质量监管认证、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资源环境生态监测预警、金融服务、市场营销“七大体系”建设在全市7个乡、41个村、306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2个林场、1个养殖合作社、1家畜牧企业、2家渔业企业开展创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试点全市绿色有机食品认证数达到232个、387万亩黑河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唯一的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市

  强化农业绿色发展还要有科技支撑。对此,黑河市建立了大豆汉麻2家院士工作站和16个专家工作站。深化与中国农科院、黑龙江省农科院东北农业大学的战略合作在中国农科院科研团队指导下,积极推广大豆绿色增产技术体系,大豆高产攻关试验方单产比全市大豆平均单产高20%科技对农业绿色生产的支撑和服务保障水平显著提升。此外,黑河市还在“农头工尾”“粮头食尾”下文章,延长产业链,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通过引进培育有实力、有影响的大型龙头企业促进小型化、个性化加工企业“遍地开花”,把绿色发展示范区的优质物产转化为高品质产品上半年全市农产品加工量57.4万吨,主营业务收入19.8亿元,分别增长5.1%和1%。瓦利亚大豆冰淇淋、农耕大健康大豆面条、好食育酵豆系列功能食品、全大豆肽营养品、德朗福大豆素食系列等一系列新产品相继问世。

  严格规范的全程绿色有机化生产让黑河的农产品赢得了广大消费者认可和信赖在全国叫响“黑河绿色有机功能性农产品”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市订单种植达到300万亩。通过产销对接销售农产品130万吨以上,营销额达到25亿元。

  今年黑河市全域全产业铺开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全面推行绿色种植体系严把农业绿色发展创建标准关,制定并严格执行绿色食品生产准则、栽培模式、操作流程整合资源建立了黑河市农产品检验检测监测中心全面推行国家标准体系和欧盟标准体系,严格实行农业投入品使用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和市场准入制度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定点检测机构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连续三年对我市黄瓜、豆角、白菜等蔬菜,香菇、平菇、黑木耳等食用菌类,草莓、葡萄、西瓜等水果,鲤鱼、鲫鱼、鲢鱼等水产品样品74个,大豆、玉米、土豆等粮食,进行了甲胺磷等4种禁用农药、甲拌磷等9种限制使用农药、多菌灵等55种常规使用农药残留,氯霉素等7种禁用药物、诺氟沙星等5种食品动物中不可使用的药物,瘦肉精等3类禁用药物、磺胺类等4类常规药物、氟喹诺酮等2类食品动物中不可使用和产蛋期禁用药物,铅、镉等5项重金属,黄曲霉毒素B1、赭曲霉毒素A等4项真菌毒素,以及毒死蜱、多菌灵等42项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均为100%所有农产品的农残、药残均实现了零检出。

编辑: 乔仁慧

黑河:点绿成金 积极创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