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考专列”开行17年 3万余名考生受益

2019-07-05 15:21: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6月5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冯志远)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后天也就是6月7号就要迎来高考的日子了,那么在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每年参加高考的考生们都要赶赴130多公里之外的呼伦贝尔市阿里河镇参加考试。为了让师生们安全快速地抵达高考地点,从2003年开始,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每年都会加开列车运送考生,临时加开的K5117次和K5122次列车被师生们称为高考专列。

  充满了忐忑和希望的专列。截止上午11点半,K5117次列车从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车站发车,于今天下午1点58分抵达高考考点阿里河镇,500多名考生自此踏上高考之路。今年高考专列的开通情况如何?专列对这些学生又意味着什么?我们来听央广记者乔仁慧、冯志远、宝音的报道。
  在登上高考专列之前,大杨树镇二中高三五班的班主任李晓翠正在为她的学生们加油鼓劲。11年前的今天,还是学生的李晓翠就乘坐这趟高考专列赶赴考场,参加了人生最重要的一场考试。大学毕业后,她选择返回母校当一名人民教师,继续从事教育事业。今年,她将和她的学生们再一次踏上高考专列赶赴考场,李晓翠坦言,比起11年前,这一次她更加紧张。她说:“但是现在虽然说我不用去参加考试,我很紧张,他们能坐上这趟车,这个过程中,希望我的这种紧张紧张感不要暴露的太明显,我不想他们感受到我的这种情绪。”
  高考专列运行至今已经17年了,在李晓翠的记忆中,早些年的专列还只是运送学生的交通工具,而近几年,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入了更多人性化的服务,随着铁路部门服务意识的不断加强,服务手段的不断创新,高考专列也正从单一的接送工具变成考生们心中美好的回忆。李晓翠说:“现在来看有这么多放松的形式,让学生在坐车的时候能够放松下来心情,不用那么紧张,现在这趟列车,对于我和学生来说是一次美好的旅程,就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了。”
  大杨树镇二中高三五班的学生王佳丽说,由于高三课业比较繁重,乘坐高考专列几乎成为了全班学生唯一的一次集体出行,为此,很多学生宁愿舍弃私家车出行的条件,也要乘坐高考专列,今年他们班几乎全员都要乘坐这趟列车赶赴考场。王佳丽说:“这是我们第一次集体一起出去坐火车,还要一起去高考,所以列车承载着我们的梦想,同时也是一次我们难忘的集体出行,也承载着我们的回忆。”
  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集地。由于高考考点按国家教育部要求必须设置在旗所在地,大杨树镇考生每年参加高考,都必须到135公里的鄂伦春自治旗所在地阿里河镇。2003年以前,由于交通不便,没有直通车,往往是大人陪着孩子赶考,坐了火车再换乘汽车,背着行李大包小裹一路疲劳赶赴考场,费力又费钱,还影响学生考前休息。
  为了解决考生们出行难的问题,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自负盈亏,为学生们加开列车。自2003年以来共有3万多名考生因此受益。今年还有500多名考生踏上高考专列,其中少数民族的考生就占据了半壁江山,有将近300人。为了让这些考生能以最好的状态进入考场,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加格达奇车务段安排志愿者对考生进行考前心理辅导,让每一名考生都能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迎接考试。加格达奇车务段大杨树站站长田昌说:“车站积极地为考生设立了便民服务台,让青年志愿者提供医疗设施,笔、本这些东西,方便考生。还安排历年的大学生志愿者为考生缓解压力,进行思想疏导,为他们提供一些便利措施,也是保证考生有好的心情。”
编辑: 迟嵩

“高考专列”开行17年 3万余名考生受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