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说京哈线70年

2019-01-31 12: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月31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冯志远)京哈铁路线全长1249公里,延途设83个车站,贯穿华北、东北四省两市,是全国铁路骨干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铁路行车密度、通过总重最大、最繁忙的主要干线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到哈尔滨间的铁路建设飞速发展,70年间,京哈线从最高时速53公里/小时提升到如今的最高时速250公里/小时,提高近5倍,已经成为服务东北三省地方经济发展、百姓出行的核心通道。

  如今,哈尔滨到北京间的G382/G381次列车最快运行时间仅为6小时54分,安全快捷的动车组列车成为了旅客出行的首选。乘客们纷纷表示,乘坐动车组列车出行,一是因为安静舒适,二是相较于飞机来说,动车组列车速度也不慢,坐着还舒服,因此,不管是长途还是短途旅行,乘坐动车成为了旅客出行的首选。

  三棵树机务段动车组司机于洋也自豪的向记者介绍着动车组的性能,他说,目前动车组列车使用的是和谐号CRH 5型动车组,制动系统更加精准,司机通过对制动手柄的操作,能够达到精准,误差在20厘米以内,这是以前的车型所达不到的。

  

  人民型蒸汽机车,该型机车全长23.252米,构造速度为每小时110公里。

  

  胜利型蒸汽机车,该型机车全长22.62米,构造速度为每小时110公里。

  而这一切,对于哈尔滨机务段从事近40年火车司机工作的李广波看来,真的是当年想都不敢想的事儿。李广波说,以前上班的时候就是蒸汽机车。感觉当时在机车跟前转悠很神奇,干一段时间以后觉得挺累,挺辛苦。在火车司机师傅中流传着这么一句话,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因为当时蒸汽机车的蒸汽非常多,什么也看不见,必须得开窗户往外瞭望,当时也没有对讲机,看信号全凭自己。因此对于火车司机师傅技术水平要求要相当高,要看能不能停准,能不能停稳。

  

  东方红3型机车,该型机车全长17.97米,最大速度120kmh

  

  东风11G型机车,全长44米,,最高运行速度为170kmh,是中国铁路使用的双机重联准高速柴油机车车型,由中国戚墅堰机车车辆厂为中国铁路第五次大提速而专门研制

  在京哈线上跑了无数次的三棵树车辆段老检车员李铭德回忆起40多年前的景象深有感触。他说:“那个时候,哈尔滨到北京指定走天津,36个小时, 蒸汽机车牵引,旅行速度,再站站停的话也就是个40、50公里,那个时候已经很了不起了。”

  

  东风11型机车,最高运行速度为170kmh

  1989年9月,内燃机车上线运行。对于像李广波这样的火车司机来说是一件天大的喜事儿。李广波说:“你像咱们京哈线啊,是89年的秋天换的内燃,我们都喜极而泣,因为我们从蒸汽过来的。第一,司机室内非常清晰,宽敞明亮没有汽了,因为它是内燃啊,它烧的是油了,这个技术水平和这个硬件上来了,有监控了、有机车信号、有对讲机了。提前四千米的状况,我们司机就能提前看到了。”

  

  和谐电3D型电力机车,是目前正在批量列装、用于中国铁路的交流电传动干线准高速客运电力机车车型,最大运营速度160kmh。HXD3D型机车缓解全路准高速机车运用的紧张状况,使得既有提速铁路线大量增开特快列车,填补中国内地交流传动大功率机车在准高速范围内实际运用的空白。

  韶山9型电力机车(SS9),是中国铁路使用的电力机车车型之一,时速160公里小时

  1993年秋,京哈线全部更换为60公斤/米的新型无缝长轨线路,京哈线2001年8月电力机车上线运行,2007年4月,动车组列车开进了哈尔滨站。70年间,随着线路、机车车辆的更新换代,京哈线列车运行速度逐渐从53到90、100、120、160,再到250公里/小时,提高了5倍。而正在建的京哈高速铁路线也预计将在2020年全线贯通,届时哈尔滨到北京的运行时间将缩短至4个小时左右。说着这些数字上的变化,李广波师傅也说出了自己的心愿:“蒸汽、内燃、电力(驾驶证)我都有了。我退休之前,我要能开上动车,我就是火车司机里的大满贯了。复兴号,看了以后我感到用热血沸腾也好,用激动来形容一点不为过,因为我是铁路人,火车司机,我经历过我走过,驾驶机车的情感和你坐车的人不一样……”

  

  和谐号CRH5型电力动车组是中国引进国外技术改造的客运列车种类之一,主要为北方干线或区际铁路服务,构造速度为250kmh

  2019年春运期间,京哈线哈尔滨至北京站间开行的动车组列车、一站直达列车、特快和快速旅客列车达到了51对。同时,为了缓解节前节后的客流高峰,铁路方面还安排了多趟临时旅客列车。哈尔滨客运段北京车队队长温铁锐告诉记者:“在春运期间,还要增加高铁、动车和即有临客列车,最大的满足旅客需求,让旅客在回家的路上感受更温暖。”

编辑: 迟嵩

数说京哈线70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