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镜泊湖景区现飞瀑奇观

2018-12-07 12: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2月7日消息(记者乔仁慧)近日,受上游来水量大和近期气温偏高等因素影响,世界最大的火山熔岩堰塞湖之一的黑龙江省镜泊湖的吊水楼瀑布“逆”冬而来,水量充沛,展现出飞流直下、水雾升腾的冬季奇观,引来许多游人观赏。

  镜泊湖是世界最大的火山熔岩堰塞湖,镜泊湖以其谜奇秀美的自然风光和火山地质遗迹而闻名中外,是世界罕见的融地质、历史、考古、人文、动植物等多位一体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规划总面积为1726平方公里,核心景区由三大部分组成:百里长湖、火山口地下森林、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三个景区展示不同的风光、不同的风格和不同的风韵。

  公园位于张广才岭和老爷岭两山脉之间,地形南西高北东低,海拔241-1109m,最高点在景区西北边界的火山口森林附近,标高1109m,最低点在园区北部边界牡丹江南岸山间河流两侧,标高241m,相对高差在100-500m之间。 吊水楼瀑布是镜泊湖自然景观之首,这里位于镜泊湖北湖头,瀑布边缘的海拔高度349米,是镜泊湖最为著名的自然景观。是世界上最大的熔岩气洞塌陷型瀑布,由悬崖峭壁所围绕的大深潭是气洞塌陷所形成的塌陷坑,经长期被水流侵蚀冲刷而成,是湖水下泻的地方。

  气洞塌陷后又经剥蚀作用形成的深潭直径百余米,瀑布落差12米左右,水帘幅宽40余米,丰水期最大水帘幅宽可达300余米,水流量为4000立方米/秒。每到七、八月份,湖水在熔岩表面上翻滚着冲向深潭,从断崖陡壁之上飞泻直下,扑进黑龙潭之中,白浪滔滔,雾气腾腾,产生巨大的轰鸣声,震耳欲聋,团团的雾气中常常出现道道彩虹,奇异壮观。

  吊水楼瀑布作为中国最宽的瀑布,倍受世人青睐与珍惜。古往今来,文人骚客赋诗撰文,赞慕不绝。1982年8月,当代著名书法家秦鄂生先生,被瀑布的壮观景象所感动,欣然命笔,题写了“惊雷飞雪”。

  当寒冬腊月,北国大地一片白茫,镜泊湖水已冻结起一层厚厚的冰,阳光照射在湖面上,正如照在一面银镜上一样,闪出耀眼的光芒。尽管湖面已结冰,然而湖水仍在冰层之下流动着、聚集着,临近深潭时,依然翻崖跌落,状若一匹白练,从崖顶挂落,形成冬季的吊水楼瀑布景观。随着气温的不断降低和地表水流的逐渐减少,流淌的瀑布开始一点点冰结,最后形成一面晶莹剔透、冰清玉洁的冰帘。

  在冰帘形成之初,冰帘后壁的石缝里还有小股细流在静静的流淌。而整个冬季冰瀑下的深潭之水却从不结冰,并且保持着一定的流量。

编辑: 冯志远

黑龙江镜泊湖景区现飞瀑奇观

关闭